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0-11-28 17:26
  • 来源: 群众新闻网
  • 作者:

  11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为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4点倡议”,即提升战略互信,深入对接发展规划;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

  提升战略互信,深入对接发展规划。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命运与共。对接发展规划,有助于双方提升在基础设施、数字经济、人文往来等方面的互联互通水平。去年11月举行的第22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了《中国-东盟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标志着双方整体发展规划开始对接。深入对接发展规划,联动发展底气更足。

  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独行快,众行远。随着中国和东盟之间合作不断加强,双方贸易和投资合作也日益加深。今年以来,在各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贸易大幅萎缩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逆势增长。前三季度,中国—东盟贸易总额达4818.1亿美元,同比增长5.0%。提升中国和东盟国家经贸合作,不断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将有助于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

  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冲疫情影响,数字经济在恢复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增进民生福祉方面作用也更加凸显。东盟已制定《东盟2025数字发展规划》,中国正在编制“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双方可以在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领域打造更多合作亮点,为发展培育更多新动能。

  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合力遏制疫情扩散,是东盟各国的一致声音。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和多位东盟国家领导人通话,双方还举行了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中方与东盟多国建立了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物资流通“绿色通道”,当前正探讨开展疫苗研发和生产合作。希望各国完善合作机制,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开放合作之路。习近平主席“4点倡议”就体现了中方坚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合作的坚定决心,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在“4点倡议”指引下,积极推进后疫情时期交往合作,中国和东盟国家将为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秦平)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