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03-02 16:3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李金磊

  “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是很危险的。”

  3月2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喊话和警示炒房者。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很多人买房投资投机是很危险的

  此前,郭树清曾撰文指出,房地产是现阶段中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他指出,2008年次贷危机前,美国房地产抵押贷款超过当年GDP的32%。目前,中国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业贷款的39%,还有大量债券、股本、信托等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

  在此次发布会上,郭树清再次说到“灰犀牛”问题。他表示:“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持有那么多房产,将来这个市场要是下来的话,个人财产就会有很大的损失,贷款还不上,银行也收不回贷款、本金和利息,经济生活就发生很大的混乱。所以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郭树清称:“房地产的问题应该说现在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但是去年投向房地产的贷款增速第一次降到了平均贷款增速之下,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我们相信,房地产的问题会逐步得到好转。”

  数据显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

  郭树清表示:“现在我们也进一步采取一系列措施,各城市‘一城一策’,推出房地产综合调控举措,目的是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逐步把房地产的问题解决好。”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

  在发布会上,郭树清还提到,银行业保险业风险从快速发散转为逐步收敛,一批重大问题隐患“精准拆弹”,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其中,金融杠杆率明显下降,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2017年至2020年,银行业和保险业总资产年均增速分别为8.3%和11.4%,大体只有2009年至2016年间年均增速的一半。金融体系内部空转的同业资产占比大幅度下降。

  银行业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2017年至2020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8.8万亿元,超过之前12年总和。影子银行得到有序拆解,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0万亿元。

  郭树清指出,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严厉惩治,不法金融集团风险逐步化解,一大批非法集资案件得到有序处置,互联网金融风险形势根本好转。

  确保金融创新在审慎监管前提下进行

  对于蚂蚁集团等金融科技公司在国内的金融市场应该有什么样的角色的问题,郭树清表示,四个部门约谈蚂蚁集团高管人员,都及时把约谈情况发布了。

  他指出,互联网平台在中国参与金融,在全世界来看,规模和范围都是最大的,取得了积极效果,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信贷、数字保险和其他方面的服务,做得是很好的,应该说在世界上是领先的,也有很多创新,我们是鼓励这些创新的。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求不管任何业态的金融业务,都要按照相应的规则规范、法律法规管理,不能有特殊的例外。” 郭树清称。

  郭树清指出,有一些互联网民营银行,像蚂蚁集团下面有网商银行,腾讯下面有微众银行,四川也有一个互联网银行,我们都是鼓励发展的,但是也必须按照金融规则实行统一监管。“我们不认为有什么限制、不允许他们发展的金融业务,但是我们做任何业务比如保险、信托、租赁等金融业务,都必须按照行业相同的规则进行监管。我相信,这样的要求经过调整以后,这些机构会很好地适应,能够得到更健康的发展。”

  郭树清强调,要把防范风险作为金融业的永恒主题,毫不松懈地监控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强化金融法治,完善长效机制。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确保金融创新在审慎监管前提下进行。(完)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