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03-04 07:41
  • 来源: 法治日报
  • 作者:

  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江苏、浙江、广东、广西、河北新增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同时新增中国政法大学作为“立法联系点”,增加了联系点类型,拓展了联系点工作面。加上此前设立的4个联系点,法工委现有联系点数量增加至10个。

  建立、拓展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充分听取基层群众对立法的意见建议,有利于凝聚社会共识,对于推动实现全过程民主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孙镇平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法工委在法律草案征求意见、立法干部挂职锻炼、立法调研、普法宣传等方面全方位发挥好10个联系点接地气、聚民智重要作用,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作出联系点的积极贡献。

  推动立法精细化

  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全国设立了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其中,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成为全国唯一设立在基层街道的联系点。

  当初,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到上海选点,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力荐虹桥街道。

  “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听取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虹桥街道在居民构成上很有优势,既有古北新区涉外居民区,又有传统居民区,有助于听到方方面面的居民意见。同时,我作为基层代表,可以更好地发挥桥梁作用。”朱国萍说。

  后来,朱国萍成了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员,虹桥街道也像她所期待的那样,在几年时间里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截至去年11月,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完成了45部法律的意见征集工作,归纳整理各类意见建议800多条,其中51条建议被采纳。

  与上海虹桥街道一样,湖北襄阳也是在2015年被选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成为基层立法联系点之后,襄阳确定了16字的基本定位——立足基层、广开言路、当好桥梁、传递民意。按照这一定位,襄阳着力完善制度,延伸网络,充分发挥了基层立法联系点接地气、聚民智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共计承办52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共征求各类意见、建议901条,整理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673条。

  “2020年,法工委共有16部法律草案征求联系点意见,收到1300多条意见建议,许多好的意见建议被吸收采纳,推动了立法精细化,对于践行全过程民主重要理念、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很有意义。”孙镇平说。

  参与立法调研

  2021年3月1日,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作为我国第一部流域法律,长江保护法在起草时广泛征求意见凝聚共识。为确保高质量立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专门委托长江流域的湖北襄阳、江西景德镇、江苏昆山联系点就长江保护法草案开展专题调研,详细了解到三地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情况。

  2020年7月,刚刚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江苏省昆山市人大常委会,就接到了开展长江保护法草案意见征询的任务。为了完成这项重任,昆山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和利用全市智力资源,同步开展专题课题调研。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关于长江保护法草案有关问题的调研报告》,扎实呈现了昆山地区水资源的基本情况、标准执行情况和污染治理现状,深挖水生态修复困境和地方有益探索,并分类梳理了基层企业群众、执法部门、法务工作者三方面的意见建议。昆山基层立法联系点对长江保护法草案的67条修改意见,10条被采纳。

  参与立法调研,是立法联系点的一项重要工作。2020年,10个联系点均参与了法工委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专项调研,真实反映基层实际情况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立法意见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中国政法大学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联系点。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说,学校从“加强资源共享,增强互动交流”“加强学术研究,提供立法支持”“加强平台建设,搭建立法平台”“打造国家立法高端论坛,整合优质资源”“加强立法宣传,推动法治文化建设”五个方面,为国家立法提供坚实的、全方位的服务。

  开展法治宣传

  2019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主场活动在北京、上海两地同时启动,在上海启动的主场活动,放在了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举行。

  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煜昂介绍说,自成为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虹桥街道就承担起丰富民主形式、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等重任。在法治建设中,上海虹桥街道围绕重点难点问题配合开展执法,做好群众工作和法治宣传。依托古北新区涉外法律服务项目开展普法宣传,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

  几年来,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江西省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在认真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交办的各项立法任务的同时,还同步推进法治宣传工作。

  “一方面,通过定向的法律草案征求意见,提高基层群众对法律的关注度和知晓度。另一方面,通过将正在审议的法律草案在市人大网站刊发、微信公众号转发等方式,扩大市民对法律草案的了解,为法律的出台和实施预热。”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研究室主任臧铁伟说,近年来,各联系点在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积极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活动,在民法典实施之际主动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深入人心。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