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03-15 15:46
  •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 作者:

  又到“3·15”!今年“3.15”的主题是“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那么怎样才能保障广大消费者安全消费呢?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大使“真真”梳理近期常见消费误区,助力安全消费。

  一、盲盒引爆“惊喜经济”,警惕盲区消费损权益

  如今,各式各样的盲盒消费成为不少年轻人追捧的对象。盲盒在带给消费者惊喜的同时,也存在假冒伪劣、虚假宣传、过期库存商品、隐藏款延迟发货等诸多投诉问题。此外,还有部分商家借用“盲盒游戏”的名义,采用虚假、暗箱操作、以次充好等方法,骗取玩家的财物。专家指出,盲盒的价格存在极强的投机性,在缺少公开、公平、透明的市场规则的情形下,暗藏风险及各类不规范问题。

  “真真”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保持理性的消费理念。

  二、预付式消费花样多,谨防钱款“打水漂”

  当前,“先交费后消费”的预付式消费模式已经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但预付消费“卡壳”现象时常发生,商户在收取消费者预付款后倒闭或者“跑路”现象频发,退卡难、索赔难困扰着消费者。

  “真真”提示广大消费者,务必留意相关企业在经营上是否存在异常行为,适当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相关公示信息,注意选择合适的消费支付方式,谨慎判断和选择各类预付式消费,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三、直播带货或“翻车”,消费下单忌冲动

  近年来,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型零售模式,备受消费者青睐。但在快速发展之下,直播带货“翻车”事件也频频发生。

  “真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直播购物时要注意:一是要理性消费,切勿盲目冲动;二是要谨慎选择交易平台和经营主体,查看直播平台及经营者是否有营业执照;三是不要轻信商家作出的各种“全网最低价”“清仓价”等宣传;四是要保护好个人信息,切勿点击来路不明的“带货”链接,谨防诈骗;五是要留存相关凭证,遇到权益受损及时维权。

  四、“轻食”减肥风靡,小心掉入健康消费的陷阱

  近年来,“轻食”减肥概念悄然走红。部分“轻食”存在明显的健康陷阱,实际的健康收益甚至还不如常规的汉堡快餐。

  陷阱一:一些“轻食”中主食和肉类含量很少,蛋白质含量不够,常吃易造成营养不均衡。

  陷阱二:一些所谓健康“轻食”为改善口感,经常用到沙拉酱、千岛酱等,实际热量并不低。

  陷阱三: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冷食沙拉、生吃蔬菜,如保存和处理不当,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五、网上理财热度不减,当心“宰割”套路被“劫财”

  网上投资理财有风险,要小心这些套路:

  套路一:付完学费即拉黑,“理财课”变“诈骗课”。

  套路二:通过情感经营、包装人设等方式获取信任,向受骗人推荐非正规投资平台。

  套路三:非正规交易平台大多先施以蝇头小利,或不断制造理财焦虑,承诺高额利润,在受骗人投入大量资金后收网撤离。

  套路四:一些付费的投资理财群中,群友纷纷晒出收益,实则皆为骗子假扮。

  套路五:以高额利润诱导投资者参与境外非法金融经营行为,不仅不受法律保护,还构成犯罪。

  套路六:通过虚拟游戏方式让投资者不断获得积分奖励,并承诺可兑换现金,实则任意修改交易规则,延长提现期限,最后卷款“跑路”。(芮静)

  资料来源: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法治日报等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新华社经济随笔|小水果,大市场


发布于2024-04-18 15:33:15

探馆消博会 感受全球消费新潮流


发布于2024-04-18 15:33:0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