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05-08 07:0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修菁

  在日前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提出的“大陆对疫情的有力防控不仅对大陆经济复苏作出贡献,同样对台湾经济复苏也作出了贡献”的观点,让“台湾经济是否离得了大陆”的话题,再次在两岸舆论引发热议。本报记者就此第一时间连线了岛内外的台商、台企协会代表,听听这些“局内人”的灼见。

  ■“两岸经济若脱钩,对台湾是灾难”

  “蔡英文当政后,曾诟病马英九当政时让两岸经贸往来过于密切。但通过数据统计和现实情况会发现,过去5年,民进党当政时期的两岸经贸依赖度不减反增。”谈到“两岸经济脱钩论”,在大陆的台商群体当家人、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表示,两岸经济不但脱不了钩,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存度反而更高,特别是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带给世界经济的冲击下,两岸经贸往来仍继续呈月月增长态势。

  从岛内“财政部”1月8日公布的2020年岛内经济领域成绩单,也佐证了大陆市场强劲复苏对台湾经济复苏的贡献。据台湾“财政部”公布的统计数字,2020年台湾对大陆的出口额创历史新高,达到1514.5亿美元,占到台湾总出口额的43.9%,同比增长14.6%,大陆稳居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顺差来源地。

  “那些整日当啦啦队、陶醉于摇旗呐喊台湾经济成长率超越大陆、盛赞台湾2020年经济成绩单是A+的绿营网军,看到这组数字应该过过脑子,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对大陆创历史新高的出口额,没有对大陆近千亿的顺差额,2020年台湾GDP会有增长2.55%的表现?”谈到所谓“两岸经济脱钩论”,台湾暨南国际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建良作了如上分析。陈建良希望民进党当局不要再无知地乱唱“两岸经济脱钩论”,“对经济稍有理解,再看看数据就知道:脱钩做不到!万一发生,对台湾会是灾难性的事件。”

  “相比之下,台湾去年对‘新南向国家’投资额28.29亿美元,仅增长1.38%。这说明,民进党当局一直试图实行的‘新南向政策’已经彻底失败。经济自有其客观规律,非‘想当然人士’所能左右。”在台湾屏东大学国际贸易学系教授黄财源看来,2020年的台湾经济单已经狠狠打脸民进党当局,“两岸经济不但无法‘脱钩’,台湾经济反而越来越被大陆‘套牢’,台湾经济对大陆的高度依存度不是某些人某些势力想‘脱钩’、想阻挠就能破坏得了的。”

  记者注意到,4月17日出版的台湾《中国时报》也刊发社论,对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大陆地区第一季度经济成绩单给予高度关注和解读。文中指出,大陆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高达18.3%,以单季而言,也是有统计以来最高的纪录。虽然有特殊的情况,但这个数字还是可看出一些事。虽然一季度大陆呈现的GDP高增长率,是建立在大陆去年受疫情影响后的经济反弹,但如果拿2019年同期值做比算,大陆首季经济增长率仍超过了5%,代表的是大陆经济全面回到正轨,也说明了大陆经济的韧性与强度。大陆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不只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对台湾经济起到强有力拉动作用。

  “若无大陆带动,台湾2020年经济难以维持正增长;若没有大陆,台湾对外贸易将出现巨额逆差。”采访中,岛内外的商界人士和岛内舆论声音作出同样的判断。

  ■“我们台商想得很明白,完全不会被政治蒙蔽双眼”

  据商务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今年第一季度,大陆新设台资企业1195家,同比增长33.4%;实际利用台资3.3亿美元,同比增长29.9%。加上经第三地转投资,大陆新设台资企业1214家,同比增长32.4%;实际利用台资9.1亿美元,同比增长80.7%,台商台企在大陆投资、发展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我们现在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跟上大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把自己的企业规模和经营的范围能够扩大。”李政宏作为“台商二代”,1994年从父亲手中接手家族企业,“登陆”上海27年间,他见证了大陆营商环境和各领域的飞跃式发展和改变,今年他执掌的上海冠龙阀门机械有限公司作为台企,向上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

  “尤其是大陆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完成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而带给大陆和这些经济体间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会让更多台商不但不会放弃大陆市场,反而还要借由抱紧大陆市场,来扩大自己的产业布局。作为台商,我们看得很明白,不会被政治蒙蔽双眼。”在大陆深耕30年,李政宏深感大陆具有的雄厚物质基础、巨大的市场体量、丰富的人力资源和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工业体系,“‘十四五’规划为台商台企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带来了崭新的机遇和更广阔发展空间,我们需要紧紧抓住。”李政宏说。

  4月15日,伴随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向东盟正式交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书,标志着中国正式完成RCEP核准程序,成为继新加坡之后、非东盟国家中第一个正式完成核准程序的成员国。

  “RCEP协定涵盖的成员国人口总数、国内生产总值总和以及总出口额约占到全球经济总体量的30%,是当前世界上涉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成员结构最多元、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我们也很看好这一协定带给我们企业的发展机遇。”自1990年来到大陆发展,同样见证了30年来大陆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科技发展、社会进步巨变的北京市台企协副理事长、威盛电子股份有限集团副总裁徐涛同样看好RCEP协定将带给台企的巨大发展空间。

  “大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势必将吸引更多全球企业的目光,作为台商群体,我们也要跟上大陆发展的新一轮机会,而不能置之度外。”

  徐涛介绍,他所在的以集成电路设计为核心业务的台资企业——威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独立主机板芯片组设计公司,目前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武汉等地都设立了研发或应用技术中心。“大陆除了市场规模大之外,半导体产业应用发展到各行各业的速度,也比台湾快,而且大陆IC产业从设计、到工具,再到制造,以及制造装备,都受到来自政府的大力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已经组成强大的国家队。这些因素都成为拉动大陆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我相信未来5至10年,大陆的半导体产业将会实现巨大跨越和进步,在国际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上,也将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强大的国家。”徐涛以自己所在的半导体产业为例,分析了大陆在这一产业的强劲后劲。

  “很多台企走走转转,最后发现还是大陆市场最稳定、风险最小。”李政宏还以去年以来大陆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力表现,说明台商群体愿意深耕大陆市场的缘由。

  台湾当局的官方统计数字其实也说明了这一点:据台湾“财政部”统计,2020年台资赴大陆投资核准件数虽然年减22%,但是投资额年增41.5%,共59.648亿美元,是自2016年台资对陆投资经历连续4年负成长后,首度“由负转正”。

  经历武汉去年经济的短时暂停和强劲复苏,在鄂台资企业——武汉和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最近增资1亿元,启动3条全自动涂装生产线,用实际行动,表达公司对大陆市场的信心。

  同样经历疫情,对大陆经济强韧性慨叹不已的,还有武汉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斯米克美加集团总裁萧永瑞,“经历艰难的2020年之后,武汉能快速爬坡,经济总量重返大陆城市前十,展现了这座‘英雄之城’的活力和自愈力。同时,大陆市场这条‘巨龙’,经历疫情的冲击和考验,再度从水下一跃而上的时候,它的爆发力会比疫情之前来得更猛。”萧永瑞介绍,今年她的企业也将在大陆增资,“我们在孝感市建设的美珈职业学院已完成一期建设,目前正在招生,预计今年9月份开学;总投资110亿元,在武汉市江夏区打造的大型康养项目,正在办理土地手续。”谈起集团未来在大陆的产业布局,萧永瑞满是期待。

  “为进一步帮助台资企业拓展大陆内销市场,今年大陆各部门、各地方政府还将采取多项切实措施,包括指导各地举办多场‘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活动,协商台商台企参加进博会。广大台商台企会搭上大陆互联网经济的快车,跟上大陆电商业的发展节奏,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数据已充分表明,两岸经贸合作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具有强大的抗干扰能力。”在近日举行的国台办记者会上,发言人朱凤莲也透露了对台商台企在陆发展的利好消息。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