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05-11 16:37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央视网消息:人口普查10年一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进入新时代之后开展的首次人口普查,也是新时代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这次普查增加了很多新指标,采用了很多新技术新手段,也摸清了我国人口发展出现的新变化。

  增设新指标 普查更细致

  第七次人口普查是历次普查中项目数量最多最细的一次。在普查登记表中,增加了诸多新指标。比如,新增居民身份证号码登记,通过身份证号码的比对能有效提高普查数据的准确性;新增了三至六岁学龄前儿童的受教育情况;新增了60岁以上人员居住状况和健康状况指标;新增了一批能反映人口迁移特征和经济特征的指标。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许颖:我们会有一个指标,说问你居住的建筑有没有电梯,这个指标将来对我们老龄化,特别是对老年人口增加之后,生活不便的时候怎么样进行适老化的改造是非常重要的。

  采用新技术 数据更精准

  更细致的指标设置对人口普查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采集首次实现全程电子化。普查员使用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等电子采集设备进行登记,数据实现加密直接上传到国家统计局,既准确快捷又保护了普查对象的隐私和数据安全。第七次人口普查登记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本次普查为方便居民申报普查信息,增加了自主填报方式,普查对象扫描二维码即可填报普查信息。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 张毅:应该说这次的数据精度非常高,根据我们事后质量抽查的结果显示这一次普查的漏登率仅有0.05%,这个精度无论从横向跟世界各个国家比较,或者从纵向、从历次普查来说都是非常高的。

  查出新变化 家底更清晰

  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出现了一些显著变化,既面临人口众多的压力,又面临人口结构转变带来的挑战。这次人口普查查清了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的最新变化,新生人口增长放缓、老年人口数量持续增加,区域人口流动出现新的特点,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段成荣:人口的空间运动已经从过去的不流动的乡土中国的形态,到现在是频繁流动、高强度流动的一个迁移中国这样一个形态,那这样一种变化对我们过去四十年社会经济发展本身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在未来我们现代化强国建设过程中,我相信也会继续发挥作用。这些都是这几十年下来普查给我们提供的信息,能够清楚地把它给展现描绘出来的。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大思政课 | 讲好思政课 争做大先生


发布于2024-03-18 17:40:11

星火成炬 | 春耕图鉴


发布于2024-03-16 21:45:0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