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05-16 08:36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5月15日,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张荣桥做客《白·问》对话白岩松。

  白岩松:在现场很多您的同仁都显得很平静,甚至很镇定,但是您哭了,眼泪里头是什么?

  张荣桥:据我所知,我们在场的绝大多数同志都流下了眼泪。眼泪有两种成分:一是激动,因为我们经过了6年的研制生产,在发射场坚持了110多天,发射完之后呢又飞行了202天,之后在环湖轨道又日夜坚守了93天,为的就是我们今天的成功着陆,这个目标我们如期实现,这也是我们完成了对国家的承诺。

  另一个是释放,这么多年为了一个目标,我们全体的研制成员们承担了巨大的压力,成功了之后得以释放,所以眼泪有甜有咸。

  白岩松:对于为什么要去火星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张荣桥:就我个人来讲为什么去火星,那就是提升人类的自身的能力。我们必须通过这些重大的前瞻性的科学探索活动,来提升我们的技术,培养人才,提升我们对未知世界的认知。所以总结成一句话的话那就是,提升我们人类的自身知识,从国家角度来讲,就是要提升国家的能力。

  白岩松:为什么选择在火星的乌托邦平原着陆,有一点我很好奇,这底下有水,为我们将来带人上火星已经做相关的准备,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张荣桥:我们选择在乌托邦平原南部来进行着陆,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要保证我的着陆安全,乌托邦平原相对平缓,因为我们毕竟是第一次去,安全着陆是我们后续开展科学研究的前提;第二个是从科学探测的意义角度考虑,我们着陆点附近应该是古海洋与陆地的交接面,这一附近开展科学探测的意义潜力巨大,所以综合考量选定这个点。您问这个地点有没有水,不知道,有没有我们去探完再说。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