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05-17 07:10
  • 来源: 成都商报
  • 作者:

  “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同比增加35万”,这是今年5月13日,教育部举行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新闻通气会时公布的数据。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

  新形势之下,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出现了怎样的新特点?

  应届毕业生

  薪资预期降低

  更青睐国企、国家机关

  “2021应届毕业生的期望薪资同比有所上升,但不及2019年。”智联招聘西区区域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期望薪资分布聚焦在4000-6000元区间内,与去年相差不大。反观2019年,应届生薪资期望在6000-8000元区间达到高峰,可见2021应届毕业生整体薪资期望仍未突破疫情前。

  从求职意向上来看,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1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原本就备受青睐的国企、国家机关单位,今年热度更高。

  国企仍是毕业生首选,占毕业生意向选择的42.5%,较去年的36%有所提升。选择“国家机关”的毕业生数量占比则较去年翻倍,去年是5.6%,今年达到11.4%。而选择民营企业的毕业生数量去年占比25.1%,今年则下降为19%。

  智联专家:

  成都的新职业

  可为应届生拓宽选择

  智联招聘西区区域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分析表示,从趋势来看,后疫情时代毕业生对未来规划更具现实主义色彩,发展稳定性与实际利益至上。

  更加热衷国企、机关单位,也是侧面佐证。她认为,目前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们应该抱着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找工作不要局限在自己的专业。“其实,成都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尤其对于新职业、新业态积极开发探索,孕育了大批新职业新场景,这也为就业带来了大量新的选择与机遇。”在她看来,新的业态是让年轻人才迅速学习成长、接触市场前沿的好机会,这些新机遇为成都的大学生们拓宽了就业领域,大学生们也应多做尝试。

  一季度

  成都新增高校毕业生

  就业见习岗位1899个

  记者了解到,今年四川省高校毕业生数量为508216人,其中,研究生38303人,占比为7.54%;本科生235510人,占比为46.34%;专科生234403人,占比为46.12%。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成都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应举措。记者从成都市人社局获悉,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成都已拟定了青年(大学生)就业见习及见习基地年度认定计划。一季度,成都市新增高校毕业生(青年)就业见习岗位1899个,组织见习人员769人。

  据成都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以来,成都市依托全市各类企事业单位,建立高校毕业生(青年)就业见习基地。

  “2021年,成都市认定就业见习基地431家,开发就业见习岗位5000个。”该负责人表示,有就业见习意愿的16-24岁失业青年、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或毕业年度内在蓉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可以通过成都市人才网、就业见习基地、各区(市)县人才中心申请参加就业见习,签订三方协议,也就是由见习基地、见习人员和区(市)县人才中心三方共同签订《成都市高校毕业生(青年)就业见习协议书》。

  见习期间,见习基地将按月为见习人员提供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基本生活补贴,为见习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见习期满,被见习单位正式录(聘)用的,在该单位的见习期可以作为工龄计算。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