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05-18 07:39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国家统计局5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6.8%,环比增长0.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53亿元,同比增长17.7%,两年平均增长4.3%,环比增长0.32%。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指出,从4月份的情况来看,受上年同期基数逐步抬高的影响,多数生产和需求指标比3月当月增速有所回落。但从两年平均增速和环比增速来看,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同时,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发展持续壮大,企业预期和效益改善。总的看,经济运行恢复态势没有改变。

  市场主体活力增强

  对于4月份国民经济表现,付凌晖在5月17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三方面特点。

  一是生产稳中有升,需求继续扩大。从生产看,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两年平均是6.8%,比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从需求看,4月份出口两年平均同比增长14.7%,比上月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同比增长4.3%,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同比增长3.9%,比1-3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

  二是就业总体稳定,消费价格温和上涨。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从就业主体人群看,25-59岁就业主体人口调查失业率是4.6%,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前4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437万人,就业总体在扩大。从价格情况来看,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9%,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三是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市场主体活力增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两年平均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1.6%,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市场主体来看,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倍,两年平均增长22.6%,保持较快增长。从企业预期看,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均连续14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企业活力持续改善。

  物价有条件保持稳定

  4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8%,涨幅比上月扩大2.4个百分点,市场普遍关注其未来走势及其对物价的影响。

  付凌晖表示,PPI同比涨幅扩大有三方面因素:一是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二是国内经济逐步恢复,需求逐步改善。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国内输入性的影响。“其中,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在2.4%的扩大涨幅中,去年低基数影响大概占到62.5%。下一阶段,基数的影响对于PPI涨幅扩大的抬升作用会降低。”

  “从PPI对CPI的影响来看,PPI对CPI肯定会有传导,但因为中国的工业行业门类比较齐全,产业链条比较长,上游向下游的传导是逐步递减的。”付凌晖说,从这几年特别是2016年的情况来看,PPI向CPI的传导整体上并不是那么明显,主要原因是下游的市场竞争非常充分,市场供给能力比较充足。

  关于整体价格形势,付凌晖表示,全年价格保持稳定是有条件的。目前CPI温和上涨,4月份同比上涨0.9%,核心CPI只有0.7%,属于小幅上涨。从结构上的因素来看,随着生猪产能恢复,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月份下降21.4%,食品价格整体在下降。从全年来看,粮食生产总体稳定,库存保持比较高的水平,食品价格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4月份,市场销售保持恢复态势,接下来这一态势能否延续?付凌晖介绍,4月份商品零售两年平均同比增长4.8%,与1-3月份持平。同时,服务消费也保持恢复态势,4月份餐饮收入两年平均同比增长0.4%,一季度为两年平均下降1%。

  “从消费形态来看,网上零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4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同比增长15.6%,比1-3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付凌晖说,从实体店零售来看,两年平均增速也比上月有所加快。

  付凌晖指出,一季度,消费在三大需求中的贡献率已回升至最大。下阶段,消费保持稳定恢复有很多有利条件。随着经济稳定恢复,就业在扩大,一季度居民收入也在增加,这有利于提高消费能力。消费者对于经济前景的预期在改善,也有利于增强消费预期。“从这些方面来看,预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还会持续改善。”

  “总的来看,4月份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从下半年情况看,经济持续恢复还有较好的支撑。”付凌晖说,同时也要看到,全球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世界经济恢复很不平衡;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发展中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下阶段,要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