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09-25 08:58
  • 来源: 北青报
  • 作者:

  撰文 | 孟亚旭

  关注时政的人应该都注意到了,今年的“中关村论坛”,与以往十分不同。

  9月23日,《新闻联播》头条,是一则重磅预报——“2021中关村论坛开幕式”将于9月24日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通过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

  这一报道用时仅44秒,但新闻报道的背后,则有不少深意。要知道,这样的高规格,在中关村论坛上还从未出现过。

  9月24日晚8点许,习近平向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他说,中关村是中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论坛是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

  “中国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为促进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升格为“国家级”

  中关村论坛发起于2007年,以“创新和发展”作为永久主题,是集科技交流和创新成果展示、发布、交易于一体的国际化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

  根据官网介绍,主办单位包括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政府等。

  十九大之后,中关村论坛已经举行了4次,时间分别是在2017年12月7日、2018年11月2日、2019年10月17日和2020年9月17日。

  2018年论坛开幕时,出席论坛的有北京市副市长殷勇、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等。

  2019年论坛开幕时,习近平向论坛发了贺信。当时,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科技部部长、中国科学院院长等都出席了开幕式。

  而与以往相比,今年的中关村论坛,规格更高。

  在9月24日的开幕式上,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说:

  举办本届中关村论坛,彰显了中国政府对科技创新和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协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定信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视频致辞,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莅临开幕式会场,并宣布论坛开幕。

  刘鹤领衔

  刘鹤是中关村论坛组委会主任。

  政知君注意到,在今年,国家层面还专门成立了中关村论坛组委会和执委会。

  9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成立中关村论坛组织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的通知》。

  根据通知,组委会的主任是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第一副主任为北京市委书记蔡奇。

  组委会的副主任共10人,分别是: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中科院院长侯建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中国科协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徐麟,国务院副秘书长孟扬,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公安部副部长林锐以及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雷海潮。

  组委会负责中关村论坛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审定中关村论坛的总体方案、实施方案及相关重要事项;研究协调筹办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中关村是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中肩负重要使命。”9月17日,2021中关村论坛组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组委会主任刘鹤和北京市委书记、组委会第一副主任蔡奇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提到,把中关村论坛打造成为面向全球高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

  会议还提到,要通过论坛:

  展示我国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科技强国道路的决心;

  展示我国建设生态文明,强化气变合作,深化人才交流合作的态度;

  展现全面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关村论坛以“智慧·健康·碳中和”为主题。

  对此,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说,这一主题体现了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全球的高度共识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它具有广阔的国际交流合作空间,因为它讨论的问题是科技的前沿问题,是全球的共识问题,是我们国家的战略问题”。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中关村论坛全面升格的背后,是高层对科技创新的关注和重视。

  位于北京西北部的海淀区是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诞生过我国第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而中关村,是海淀创新发展的龙头和标杆,也是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一个重要标志。

  《经济日报》曾刊文称,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联想、方正、清华同方的诞生,到进入新世纪后百度、小米、美团、字节跳动、快手的崛起,一个又一个创新企业从中关村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2013年9月30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曾把“课堂”搬到了中关村。

  当时,习近平说,面向未来,中关村要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度,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为在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20年10月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曾明确提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而中关村论坛,就是支持北京国际科创中心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今年1月,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就曾对外表示,将“和北京市一起继续推动中关村论坛往高端化、国际化和前沿化方向发展,为北京打造一个具有国际性的高端科技交流与合作平台”。

  在今天视频致贺时,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世界各国更加需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他说,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积极参与全球创新网络,共同推进基础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塑造科技向善理念,完善全球科技治理,更好增进人类福祉。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北京日报 中国政府网等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这10块钱,花得值!”


发布于2024-04-26 18:21:40

西部,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


发布于2024-04-26 15:17:3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