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10-05 11:00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董庆森 柳 洁

  “请戴好安全帽,不要拿安全开玩笑!”10月4日上午,在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鄂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建设现场,郭海光正大声叮嘱工友注意安全。

  今年59岁的郭海光是中建三局三公司鄂州片区负责人,负责9个在建项目的生产协调。其中,鄂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城南棚户区改造两个项目是当地重大民生工程,国庆假期也不停工。

  “民生工程一天也耽搁不得,工程质量一刻也不能放松。”郭海光假期在家闲不住,也放心不下工地,休息了两天后便主动与上千名建设者一起加班。他不停地在楼层间穿梭,认真查看现场的每一个细节,遇到不符合规范的情况,要求工作人员立即纠正。“秋老虎”余威尚在,头戴着安全帽的郭海光不一会儿就满头大汗,汗水顺着脸颊滴落。

  国庆节前,郭海光就已经很忙碌。“9月8日,鄂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妇幼保健院大楼刚刚封顶,目前正处于二次结构、装饰装修施工的冲刺阶段。”他告诉记者,项目团队克服了空间大、跨度大、体积大、预留预埋工程复杂等多重工艺难点,自开工到结构封顶仅仅用了9个月。

  能打硬仗、善于攻关,让郭海光在中建三局三公司有了“拼命三郎”的名号。周围的人都对他很尊敬,不仅因为郭海光是一位在工地摸爬滚打了大半辈子的建筑“老兵”,更因为他从一名木工经过不断学习积累成长为片区负责人、工程专家的钻研劲儿。

  “鄂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整合了市中心医院临空院区、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心血站等多个工程,总投资35.9亿元,是集公共卫生服务、重大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储备等功能于一体的平疫结合医疗综合体。”鄂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工程是鄂州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重大工程,关乎鄂州临空经济区近35万人的医疗福祉,对于提升城市医疗卫生服务功能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在选择合作企业和项目负责人时,相关部门严格程序,非常慎重。

  “郭海光先后参与了1998年、2016年两次抗洪抢险,以及2020年的火神山医院建设,工作能力和奋斗精神有目共睹。”中建三局三公司中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晓光告诉记者,把鄂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城南棚户区改造两个重大民生项目交给郭海光负责,正是看重他过硬的业务能力。

  “2016年夏天,强降雨导致鄂州杨家湖水位迅速上涨。时任鄂州市市民中心工程项目经理的郭海光,火速组建了50人的突击队,带头跳入江水中堆沙袋,经过20多个小时的奋战,险情最终得到控制。”有这样优秀的职工,胡晓光的语气中透着自豪。

  2020年初的武汉抗疫也让胡晓光记忆深刻。他告诉记者:“农历正月初二,郭海光就赶到了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负责现场质量监督。从基础移交、板房吊装到交通指挥、医院搭建,郭海光一直拼到医院交付。”

  内蒙古、海南、江西……41年来,郭海光的足迹踏遍天南海北,参与了数十个工程,直到2016年才回到湖北。尽管离家近了一些,但郭海光依然忙碌,陪伴家人的时间并没有增加多少。

  2016年9月,郭海光突发心脏病被送往医院。术后不到1个月,身体刚刚好转,他便返回了鄂州市市民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在他的带领下,鄂州市市民中心项目先后荣获湖北省“结构优质奖”,湖北省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楚天杯”,获评国家级公共建筑绿色三星设计奖,并一举取得了鄂州历史上首个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扎根鄂州5年来,郭海光负责的工作从一个项目扩展为一个区域。每一项成绩的背后都倾注了他的心血与汗水,家人对他也从开始的不理解逐渐转为支持。

  说起以后的打算,郭海光说:“一辈子只干好一件事,对得起国家、对得起良心。只要我还能干,我就要一直干下去!”

  下午两点,匆匆吃完午饭后,郭海光离开鄂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赶往下一个工地。(经济日报记者 董庆森 柳 洁)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