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10-09 07:00
  • 来源: 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 作者:

  近期,饲料行业迎来了一波“涨价潮”。新希望、正邦科技、通威股份、正大集团、大北农等饲料企业陆续发布涨价通知,每吨价格上涨50元到100元之间,涉及浓缩料、乳猪料、鸡料、鱼料等多个饲料产品线。饲料企业涨价对养殖业产生了哪些影响?

  安徽合肥:生猪存栏数增加 饲料消耗大

  安徽省合肥市的养殖户庄学权,从事养猪业21年,是当地有名的养猪人,老庄介绍说,去年是养猪利润高的一年,很多中小养殖户会在今年都争着养,这就造成了现在存栏量增加很快。 相关数据也显示,我国能繁母猪存栏数在快速回升,由2019年9月底的1913万头增加到今年6月底的4564万头,扩增了2.3倍。能繁母猪大量增加,就意味着生猪的供给也在增加,这就造成了生猪价格大幅下跌。

  安徽省合肥市生猪养殖户庄学权:从母猪存栏到生产量,就扩大了五分之二,我往年正常存栏超3000头,今年正常存栏是超5000头。一般都压栏的比较多一点,都想等回归价格,有可能越等亏得越多,猪养得越大亏得越多。

  老庄告诉记者,往年一头猪出栏需要700斤饲料,但今年只多不少。眼下他就有2000头猪到了出栏的时候,现在卖猪亏本,只能继续养着,每天需要消耗更多的饲料,以往每周进一次饲料,今年4月份开始每周要进两次。老庄总是随身携带一个账本,账本里清楚地记录了三年来的每一笔饲料的进货价,老庄打开账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安徽省合肥市生猪养殖户庄学权:2019年2月12日,玉米2020元每吨;2020年4月,2100元一吨;真正涨价从2020年6月份开始;昨天拉回来的是超2900元每吨,应该是与去年同期相差500元一吨的玉米原粮。

  不仅玉米的价格居高不下,豆粕价格最近已经创出了历史高位,养殖户的到手价超过了每吨4000元,再叠加8月底各家饲料厂纷纷提价,混合猪饲料每吨提价100元。不少养殖户表示,目前生猪的收购价跌破了成本线,把猪卖掉也亏,养着还是亏。

  安徽省定远县生猪养殖户陈世建:现在30斤的小猪才三百多元,小猪我们养到30斤的成本应该为600元,相差将近一半了。

  安徽省合肥市生猪养殖户庄学权:今天的肥猪价每斤是6.1元、6.2元,我们的养殖成本最低每斤8.5元,我们卖每斤猪一斤至少亏2元,一头猪200斤就要亏400元,一头猪如果两百几十斤就要亏500元。

  原材料价格高 饲料企业增收不增利

  生猪存栏快速回升,也意味着饲料消耗大幅增加,这给饲料加工企业带来了不错的市场销量,那么饲料生产企业为何还要涨价呢? 在安徽省合肥市的大北农饲料生产基地的成品仓库,仓库保管员正在忙着饲料出库前的核验工作,她告诉记者,当下饲料的出库速度加快不少,饲料成品基本上一个星期会周转一次。

  负责人介绍,饲料的成本中,玉米约占六成,豆粕占两成。玉米的现货价格每吨上涨了400元,豆粕则逼近吨价4000元的区间,较去年同期吨价上涨超过800元,虽然今年他们的出货量提升了三成,但由于原材料持续高位,无奈之下,只能提升饲料的销售价格,以缓解成本压力。多家饲料企业先后发布了产品提价公告,饲料产品普遍提价50-100元。

  事实上,今年饲料行业经历了多轮价格调整,但相关企业却增收不增利。从2021年中报来看,饲料行业上半年营业收入普遍提升,海大集团、新希望和大北农的饲料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338.5亿元、328.3亿元、112.1亿元,同比增长均超了四成。

  受原料价格高位和其他因素的影响,饲料板块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多数出现下滑,市值排名前三的饲料企业,经营毛利率分别为:海大集团10.30%、新希望6.92%和大北农13.58%,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52%、0.95%和5.25%。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个饲料厂已经减少了玉米和豆粕的原料库存,目前玉米库存只有2000吨,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豆粕的库存也已经降至1000吨以下,仅够厂里十天的生产需求。

  大北农安徽区采购经理朱忠良:现在我们就是维持低库存运作,因为现在新玉米上市,整个价格处于一个下行的阶段,目前来看估计还会再下行每吨100多元左右,所以为了保证企业的利润,我们是保持低库存运作。新玉米上市将缓解供应压力

  业内人士:玉米价格仍将维持高位

  下游需求持续放量,饲料生产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很大程度上拉动了玉米原料的需求。进入十月份,我国各大玉米主产区陆续开始收获,今年玉米的产量如何?新玉米上市以后会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呢?

  在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南张丰村,连片的玉米正在收获,当地的种植户卢虎告诉记者,他今年种植的1000亩玉米,长势良好,新玉米的收购价要好于去年。

  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种植户卢虎:去年每斤带芯湿玉米四毛五,今年每斤带芯湿玉米五毛五。现在人们是抢种秋冬麦,非常着急。

  记者了解到,今年徐水区种植玉米超过42万亩,虽然相比去年变化不大,但今年玉米产量要好于去年。种植户告诉记者,一斤带芯的湿玉米,经过晾晒,烘干脱粒等工序,可以产出4两干玉米,今年当地的亩产约合干玉米1000斤左右。

  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的86万亩玉米也已经完成了收获,虽然部分区域受到水灾的影响,但今年很多农户采用密植的方式,由以前的每亩4000株增加到6500株,确保了当季不减产。

  相关数据显示,2021-2022年度,我国玉米种植面积6.40亿亩,较上年度增加2109万亩,增长3.4%。十月份,我国新玉米将大量收获上市,河南、山东、安徽、河北等玉米主产区,新季玉米的开秤均价在每斤1.15元至1.20元之间。 新玉米上市以后,将缓解需求端的压力,但长期来看,供应依然存在缺口。我国农业农村部8月份预测,今年玉米总需求约2.93亿吨,总产出加上进口,约2.91亿吨,玉米供需总缺口约200万吨。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玉米价格仍会在高位震荡,叠加下游产业出现大面积亏损,饲料企业盈利或将继续承压。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