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10-13 13:39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新华网太原10月12日电(王浩庆)10月2日至7日,山西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多地遭遇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雨天气。全省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2.01万人。

  灾情发生后,山西省委、省政府迅速应对,启动救灾响应,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各级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和救援队伍闻“汛”而动,奋战一线,众志成城,社会各界驰援相助,共战风雨。

  抢险,分秒必争展开救援

  10月3日凌晨至10月6日20时,晋中市降水量达到193.4毫米,是晋中市有气象记录以来10月份的极值。受强降雨影响,南同蒲铁路祁县至东观间昌源河大桥桥台尾部路基被冲空、轨枕悬空,上下行线路均中断。

  10月8日,列车驶过南同蒲铁路昌源河大桥。新华网 发(杨晨光 摄)

  紧急救援,刻不容缓。晋中市立即成立配合保障昌源河南同蒲铁路桥抢险通车工程指挥部,市县两级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通力协作,组建由60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突击队,争分夺秒、昼夜奋战。

  爆破漫水桥,打开30米长的泄洪通道;截流昌源河3小时,为铁路施工争取时间;运输车辆200余辆,装载机、挖机等机械50余台全部投入抢通工作……10月8日21时20分,经全力抢修,受强降雨影响中断行车的南同蒲铁路上行线抢通。

  在山西省河津市阳村街道连伯村,抢险人员在加固临时堤坝(10月10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网 发(詹彦 摄)

  9日晚,在河津市阳村街道连伯村南头的临时堤坝上,经过前一夜的值守,村委会副主任孙建民浑身湿漉漉的,“今晚更是不敢合眼了。”他说。

  距警戒线百米开外,就是已经逼近连伯村的泄洪水面。连伯村地势北高南低,9日夜晚将是防洪难关。为确保群众安全,9日白天,当地政府已组织力量将在低洼处居住的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水深不止一米,这里原是村里的滩涂地。”孙建民说,经过全市支援,抢险人员仅用数小时,就在村口垒起了约一公里长的“防护墙”。

  10月8日16时30分汾河新绛段决堤合龙,目前正在实施坝体加固工程;17时,吕梁市磁窑河汾阳演武段决口已全部封堵完毕;南同蒲铁路昌源河大桥上行线已经抢通,下行线的抢通工作仍在努力进行中……截至目前,各险情处均得到有效控制。

  安置,让群众吃得饱、穿得暖

  新绛县体育馆临时安置点里,安置群众与志愿者合唱。(10月10日摄)新华网 发(金玉敏 摄)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10日下午,新绛县体育馆临时安置点里响起歌声。

  受连续降雨影响,汾河流域干支流涨水明显,汾河下游新绛段遭遇近40年来最大洪峰。新绛县有关部门迅速行动,集中安置受灾群众,并准备了床铺、棉被、饮用水、方便面等日常生活用品,每日三餐专人保障,同时疾控医疗、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人员全天候提供服务。

  为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工作,山西把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摆在当前救灾工作的首要位置,认真细致做好生活救助,让受灾群众吃得饱、穿得暖,遇困难有人帮,有疾病能医治。

  新绛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董国华介绍称,安置点里,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地做好信息登记,为群众准备所需物资,帮助群众整理物品等工作,确保转移过来的群众安心生活。

  10月10日,在山西省汾西县永安镇后加楼村的安置点,老师教受灾群众如何做拉面。新华网 发(柴婷 摄)

  据了解,山西各个安置点均有对接单位专职负责,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每天对各安置点进行两次定点消毒杀菌,同时还配备了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守护群众健康。

  截至目前,山西省应急管理、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已紧急调拨帐篷4520顶,折叠床6600张,棉衣裤24600件,棉被12120床,棉褥9800床,以及一大批应急保障食品,有力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在12日山西省召开的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启瑞表示,转移安置在学校、宾馆、幼儿园等845个集中安置点的群众,生活保障基本到位,安置点生活物资保障充沛。

  恢复,推动生产生活重回正轨

  在做好防汛救灾、救助受灾群众的同时,山西还紧盯险工险段、重点工程、薄弱环节,加密巡查监测频次,细化防御措施,全力以赴重建美好家园。

  加大河道清障力度,确保行洪畅通;加强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开展淤地坝、尾矿库等巡查排险;做好农村土坯房、窑洞等场所排查工作,加强城市长时间浸泡房屋及棚户区排查……一系列举措,旨在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自10月3日以来,太原市城管指挥中心共派出500余名信息采集员,负责将道路积水、行道树倒伏、路面病害等雨情隐患,第一时间采集上报。此外,该中心业务大厅还有近100人负责受理、派遣、督查问题等。

  太原市城管指挥中心主任王海滨表示,通过信息化手段将全市的管理力量整合,巡查工作覆盖到各个社区,同时可联动到公安、交警、消防、市政等多个部门协调处置问题,“争取让问题在最短时间内发现,最短时间内交办,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国庆假期,山西消防共接警出动抗洪抢险救援386起、出动消防车辆627辆、出动救援力量3801人次。

  针对部分地区输电线路受到影响的情况,国网山西电力公司国庆假期累计出动应急抢修人员7819人次,抢修车辆1893台次,应急发电车10台次,动用应急发电机44台次。

  10月12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新华网 发

  王启瑞表示,山西将重点推动临时停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建设,全面达产达效,同时加强财力和物资保障,做好灾毁路段抢修保畅,加大煤炭、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保供力度,抓紧开展农业“双减双抢”“三秋”大会战,最大限度降低灾情损失。

  截至目前,山西省道路运输网络基本恢复通畅;除4座煤矿仍处于停产状态外,其他煤矿都已恢复生产。

编辑: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