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10-14 17:36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上,中国再度为全球生态治理提供了理念与行动、智慧与方案。

  起而行之 为生物多样性治理提供中国力量

  四年时间,新疆姑娘初雯雯利用互联网“召唤”了100多万名小伙伴,合力将面临灭绝危险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蒙新河狸的数量提升了20%……在COP15上,初雯雯的故事得到了众多关注,她本人也以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大会。

  在中国境内,生活在阿勒泰地区的蒙新河狸一度因栖息地锐减而面临生存危险。这种小生灵善于建筑水坝,能够改善所在地环境,引来水鸟、熊、昆虫等大量生物,因而对于提升所在地生物多样性水平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2017年,生活在新疆、从小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初雯雯,与小伙伴们一起发起了“河狸食堂”公益项目,呼吁人们为河狸栖息地捐种灌木柳。他们利用短视频等形式在互联网上成功引起了海量关注,小伙伴越聚越多,不少年轻人都知道,原来省下买可乐、炸鸡的钱,就能给蒙新河狸的家“添砖加瓦”。“我们很幸运生活在一个青年人能够施展志向、国家又大力支持自然保护的伟大时代,这份和谐才是世界应该有的样子。”初雯雯表示。

  “中国是全球物种丰富度排名在前五的国家,是全球人口第一大国,是40多年来成长最迅速的经济体,平衡发展和保护的工作非常艰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闻丞对记者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尤其是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来,我们用实际行动向世界交付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可以作为全球在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借鉴。”

  这几年,闻丞奔走在生态环境保护的最前线。由他所在团队主导参与的“北京大学校园自然保护小区”等项目最近被评为“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他们还持续参与中国多个世界自然遗产申报项目和相关保护管理工作,通过世界遗产这扇窗口向全球介绍中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经验。未来,他们还将在云南等地试点通过提升物种多样性增强生态系统碳存储能力,争取在国家已有绿色循环经济领域大布局下,提供一些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补充。

  “现在是该行动的时候了!未来几十年间,能否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基础上协调解决人与自然的关系、调整经济发展模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际治理体系,既决定着人类能否真正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预定目标,也决定着地球生命共同体能否存续并持续繁荣。”闻丞表示。

  凝聚合力 为可持续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前不久发布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显示,近年来,中国持续加大投入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资金,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重要保障。2017年至2018年,连续两年安排超过2600亿元资金投入到生物多样性相关工作,是2008年投入的6倍。同时,利用财税激励措施,积极调动民间资本投入生物多样性保护。

  “中国政府的这些新举措将为在相关领域工作的企业家们提供更多动力。我们将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推动生态保护,继续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贡献中国方案。”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孙莉莉说。

  过去10年,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支持了超过800家环保公益组织和个人在全国各地的工作,投入超过11亿元,其中有8亿元用于支持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相关领域的保护工作,带动了超过6亿公众的广泛参与。在孙莉莉看来,随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进程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亟须探寻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未来10年,我们将携手会员、捐赠方、合作伙伴等各方力量,投入更多资金,带动更多公众参与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中。”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马晨玥也认为,任何一个濒危物种的保护工作、任何一个生态多样性治理项目,都不仅仅是某个国家、机构或特定群体的责任,应发动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国际力量参与进来。

  多年来,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海关总署缉私局等在野生动物保护和救助、栖息地保护、打击预防野生动物犯罪和公共宣传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和深入的合作。例如,在缓解云南地区的人象冲突、保护亚洲象种群等工作中,基金会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合作开展“中国亚洲象及栖息地保护项目”,帮助居民开展养蜂、生态友好的替代种植等活动,在让居民提升技能和收入的同时,减少在周围森林中的活动,从而降低人象冲突风险。

  “在COP15成功召开后,中国提出的一系列新举措、新行动、新理念,必将进一步在全球凝聚起广泛合力,为2020年后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能。”马晨玥满怀信心地表示。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