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10-23 09:18
  • 来源: 上观新闻
  • 作者:

  •   10月18日,何忠友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董卫民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

  •   10月19日,许勤任黑龙江省委委员、常委、书记;吴政隆任江苏省委书记;易炼红任江西省委书记;张庆伟任湖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王君正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刘宁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王宁任云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许昆林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商黎光任山西省委副书记;郭永航任广东省副省长。

  •   10月20日,李乐成任辽宁省政府副省长、代省长(10月19日已任辽宁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李邑飞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委员、常委、书记;刘海泉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省纪委书记。

  •   10月21日,王正谱任河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10月20日已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叶建春任江西省副省长、代省长(10月20日已任江西省人民政府党组书记);郭宁宁任福建省委常委;熊茂平任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   10月22日,赵龙任福建省副省长、代省长;游钧任北京市委常委;徐建国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何文浩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

  •   另据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网站信息,此前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陈永奇已于今年10月起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

      在本周履新的这26名省级领导中,除了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生于1959年,其他25名省级领导均为“60后”,逾半数为“65后”“70后”,其中“65后”12人,“70后”2人。

      最年轻省级党委常委

      本周履新的官员中共有两名“70后”,最年轻的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生于1975年。

      公开资料显示,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维吾尔族,1975年出生,199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据媒体报道,伊力扎提曾经长期在中化集团工作。他曾任吉通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石油中心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总经理,中化国际石油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中化集团金融事业部副总裁。

      2011年10月,时任外贸信托副总经理伊力扎提,作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毕业生代表发言时说:“我是在上学期间调整了工作。我以前在中化石油板块,在上完一年学以后,被调到信托板块,他们都开玩笑地说去了中欧学了这么多的金融课程以后,你应该去金融板块干一干,其实我的差别是很大的。”

      2019年4月,时任中化集团金融事业部副总裁、外贸信托党委书记、总经理伊力扎提在一次论坛上发言指出:“马克思《资本论》里的一句话说,假如必须等待积累去使某个资本增长到能够修建铁路的程度,世界上恐怕永远没有铁路,通过股份公司转瞬间就把这件事完成了。由此我联想到金融的制度创新和发展,应更加积极和正面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伊力扎提认为:当前,随着云、人工智能、移动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中国正在进入数字化时代。金融业也在发生“方向性”的变化,跨界、连接、赋新成为新的发展逻辑。金融需要随时变革的风控体系来应对新的市场变化……

      2020年4月,伊力扎提调任中粮集团党组成员、副总裁,至此次履新。

      时任中粮集团副总裁的伊力扎提在2020(首届)中国农业企业家峰会上发言

      值得注意的是,1975年出生的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履新后,成为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党委常委,也是唯一一位“75后”省级党委常委。此前,最年轻的省委常委是云南省委常委兼秘书长刘洪建。刘洪建生于1973年,曾任福建中旅集团总经理、南平市市长,2020年7月跨省升任云南省副省长。今年5月,出任省委常委。

      伊力扎提同时也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副部级干部之一。据媒体报道,目前,全国最年轻的副部级干部是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任维,出生于1976年5月。任维与伊力扎提一样,也是从央企高管职务上空降地方。他之前担任大唐集团副总经理,更在国电集团工作十余年。

      2021年以来,新疆党委班子已多次调整。其中,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艾尔肯·吐尼亚孜代理自治区政府主席,张春林、李邑飞、何忠友先后履新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纪委书记、常务副主席等亦调整。

      和伊力扎提同时履新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的还有生于1965年的何忠友和生于1968年的玉苏甫江·麦麦提。何忠友是从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任上调往新疆的。玉苏甫江·麦麦提时隔不到两年后重返新疆工作,此前担任西安市副市长。

      郭宁宁成为最年轻女性省委常委

      据《福建卫视新闻》10月20日消息:2021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福建分会场暨创响中国·福州软件园站启动仪式19日举办,省委常委、副省长郭宁宁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上述报道显示,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已任福建省委常委。她也成为全国省级党委常委中的首位“70后”女性。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履新的两位“70后”省区党委常委都有金融领域工作经验。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主要从事信托业务,而郭宁宁则长期在银行系统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郭宁宁,女,1970年7月出生,辽宁沈阳人,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注册会计师。

      她曾长期在金融系统工作,历任中国银行信贷管理部风险管理处副处长,风险管理部统一授信管理处副处长、处长、政策制度管理处处长,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江苏省分行副行长,金融市场总部风险总监等职。

      2011年起,郭宁宁先后任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总经理,香港交易中心总经理、香港分行行长,2014年6月任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行长。

      2016年4月,郭宁宁离开工作了22年的中行,出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成为农业银行成立以来的首位女性副行长。

      2018年10月,郭宁宁进入地方党政系统,任福建省政府党组成员,11月获任副省长。此次任省委常委前,她在福建省政府的分工为:负责财政、商务、外事、广播电视、医保、金融、妇女儿童等工作。

      此前,全国最年轻的女性省委常委为出生于1969年5月的施小琳。施小琳于2017年5月任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2018年5月任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今年8月调任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

      福建本周多位省级领导调整

      据《福建日报》今日报道,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10月22日决定,接受王宁辞去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的请求,任命赵龙为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

      王宁已于日前接替阮成发,任云南省委书记。官方资料显示,王宁,1961年4月生,湖南湘乡人,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自1999年起,王宁曾在住建部工作长达16年之久。2015年王宁赴地方工作,历任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福州市委书记等职。2020年6月起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次月出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副省长、代省长,后去代转正。

      赵龙此次履新前为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过去一年里,赵龙曾三次职务调整。公开资料显示,赵龙出生于1967年9月,辽宁盘锦人。他曾在国土系统工作31年,曾担任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副司长、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局长、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等职。2016年6月,赵龙晋升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成员。2018年3月,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自然资源部成立,赵龙继续担任副部长、党组成员。2020年7月,赵龙“空降”地方,任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2021年1月,时任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北上黑龙江,赵龙接任厦门市委书记。

      10月19日,据《福建新闻联播》消息,福建省委组织部19日召开部委(扩大)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邢善萍主持会议并讲话。此信息显示,邢善萍已任福建省委组织部部长。邢善萍,女,1968年4月生,2019年任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2020年起任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原任福建省委组织部部长的杨贤金今年8月已出任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

      据媒体报道,福建目前还有一位“70”后省委常委,就是出生于1970年11月的秘书长崔永辉。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综合报道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走近高原“精灵”的守护者


发布于2024-04-20 15:31:35

一只额河螯虾的“北繁南养”路


发布于2024-04-19 17:24:3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