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12-02 16:51
  • 来源: 四川新闻网
  • 作者: 唐代远

  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

  当下,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弄懂“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汲取担当奉献、拼搏奋斗、开拓创新的成长成才“养分”,赓续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接续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从百年奋斗中汲取担当奉献的“养分”,做“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赶考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正是源于共产党的干部善于“吾日三省”自我拷问“为什么要当官、当什么样的官?”,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难,发扬钉钉子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朝着“‘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的方向奋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的邹碧华、“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用生命担当使命”的英雄战士杜富国……为民之路从无坦途,每一位榜样身上所具备担当奉献的精神之光,让更多的党员干部从百年大党中涵养进取之心,探索未来前进方向。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党员干部以“百姓心为心”,当“老百姓的官”,为人民“岁月静好”甘愿牺牲奉献,才能更好向着新的“赶考路”昂扬进发。

  从百年奋斗中汲取拼搏奋斗的“养分”,做“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践行者。“你的样子就是国的样子。”而成功密码就是“长征永远在路上”顽强斗争、奋力拼搏的奋进精神。回眸百年,一代代共产党人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使得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一不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本色,共产党人能够保持蓬勃朝气的秘诀,唯有奋斗。“济世国医”张伯礼、“英雄院长”张定宇、“为莫高窟研究保护倾尽一生的敦煌女儿”樊锦诗……一个个闪耀的名字,像一盏盏明灯,照亮我们的心灵,彰显着推进社会前进的精神力量。玉非精琢难成器,铁经百炼而成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共产党人要着眼“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人民群众期待“透视”中“百炼成钢”,熔铸狂风恶浪摧不倒、枪林弹雨打不垮的钢铁般精神支柱,以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做奋勇拼搏的“担当者”,跑好新征程的“接力赛”。

  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开拓创新的“养分”,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领头羊”。“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开拓创新”作为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明确指出党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圳走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一程”、浙江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浦东新区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道路决定命运,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等,这是在新时代不断开拓创新的生动实践。不管是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还是如今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其间无不彰显共产党人始终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做敢为人先的“拓荒者”,勇闯“无人区”,突破“关键点”,努力推出更多具有世界“领跑”水平的创新成果,让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更好!

  作者:唐代远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