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12-14 15:08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央视网消息: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那么,如何扩内需?要从哪些重点领域发力?

  专家认为,扩内需的核心是增供给,要为新消费创造新供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 王微:包括制造业的提质升级、服务业的加快发展、基础设施的补短板,还包括新基建,这些方面都是与老百姓不断变化的升级的创新的消费相适应的。

  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已经不仅仅停留在购买商品的层面上。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 王昌林:要适应消费升级趋势,在稳定传统消费的同时,加快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比如说像服务消费、现象(线上)消费,包括托育、养老、教育、医疗等新的消费点。

  这几年,百姓消费出现了很多新要求和新趋势。专家认为,要通过投资进一步促进产业升级,提升城乡发展质量,改善消费环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 王微:有消费,有产业供给,有很好的基础设施,同时也有很好的政府的公共服务的提供形成完整的内需体系。

  明年,不少“十四五”重大项目将持续推进。专家认为,明年投资需求将会持续扩大。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 张宇贤: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这些方面都在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投资空间,明年的投资需求加消费需求,还有整个由它们构成的扩大内需,应该来讲是有一个可期待的。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