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12-27 15:20
  • 来源: 扬州发布
  • 作者:

  虽然已是深冬时节,傍晚时分,扬州江扬大桥下的桥头公园内,人头攒动。满眼绿色的风景,舒适的健身步道,伴随着运河中的货轮鸣笛声,茶余饭后,前来走走,颇为惬意。

  “以前只能远远地望一眼大运河,现在可以在运河边踱步,近距离欣赏运河美景,感受它的独特魅力,太好了!”24日晚上,晚饭后的市民刘先生带着一家人,在扬州大运河广陵段沿岸步道上散步。看着眼前的美景,他有感而发。

  京杭大运河(广陵段)文化带建设项目北至古运河、京杭大运河交汇点,南至沪陕高速,两岸全长各约 7.5 千米,平均宽度约 100 米,总投资约为 16.5 亿元。其中京杭大运河(广陵段)沿河绿化提升和环境整治项目作为一期工程于 2020 年 2 月开工,总投资约 1.7亿元,整体建设面积约 55 万平方米,目前已基本完工。

  “建设过程中,注重亮化美化重要节点,融入文化元素,在江扬大桥、文昌大桥、扬州大桥等建设桥头公园,在靠近居民小区地带建设嵌入式功能性社区公园。”扬州广陵区文旅集团京杭大运河(广陵段)文化带建设项目负责人李旭说,项目贯通两岸绿化景观,形成运河沿线 20 公里绿色防护带,同时植入现代健康生活理念,从市民游客对公共运动空间的需求和期待出发,充分利用桥下建筑空间,回归公园的公共属性,建设滨水活动广场、儿童运动空间、体育健身设施、服务用房等,规划建设休闲娱乐场地、配套设施等。

  上个世纪中期,依托大运河水运交通的便利,磷肥厂、冷冻食品厂等一批工业厂房在运河边拔地而起。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失去了生产功能和经济效益的大量老厂房,占据了大片土地资源。如何处理这些工业遗产、老旧厂房?广陵区的答案是:积极保护、合理利用。

  “这些老厂房大都具有体量高大、结构牢固、空间宽敞等特点,具有很强的再利用可能性。”李旭指着江扬大桥东南侧的原妇幼仓库说,目前改造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月底完工,与广陵区民政局已经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后期拟用于婚姻登记办公等,实现再利用;对岸的磷肥厂则缩减原有工业厂房的规模,配合遗存的水塔、油罐、管道等构筑物,进行改造再利用,打造网红打卡点;扬州大桥东南侧的供电仓库保存较为完整,通过“工业遗存+产业园”模式,打造成以运动为主题的体育产业孵化园,集科技应用、互动体验、展示交易、体育赛事及休闲配套于一体,目前正在施工……

  “我们的理念是不仅要打通运河沿岸的绿色廊道,也要将这些成片的老厂房利用起来,赋予其适用于现代城市生活的文化功能,让运河沿岸真正成为老百姓公共活动、休闲娱乐的集聚场所。”李旭说,将充分发挥大运河城市地标的重要地位,依托原真性景观,培育精品线路,整体塑造“大运河”旅游品牌形象,提升城市文化品质。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一只额河螯虾的“北繁南养”路


发布于2024-04-19 17: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