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12-27 15:13
  • 来源: 今日扬州
  • 作者:

  大运河水,延绵流淌,千年不息。

  大运河,它“阅尽”历史,在当下又用自己的“身躯”继续为沿线地区带来繁荣。波光粼粼,汽笛声声,一片繁忙盛景。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高品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使之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典范。成为典范,江苏各地必须在“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上联手合作,发挥联动效应,取得最大成果。

  联合规划,争做统筹发展的典范。扬州联合运河沿线35个城市推动大运河申遗,2014年6月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保护传承利用上,大运河沿线城市要联合行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科学规划、突出保护,联合编制规划,优化当地计划,在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上有特色、有个性,统筹考虑遗产资源分布,合理划分大运河文化带的核心区、拓展区和辐射区,清晰构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空间布局和规划分区,提高大运河文化影响力。

  联动保护,争做生态保护的典范。从2016年起,扬州市率先规划建设了1800平方公里的江淮生态大走廊,在运河沿线建成了一批生态中心、生态体育休闲公园。在高质量发展中,各地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做好运河保护工作,联动合作,全力协作,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进一步控污、治污、截污多措并举,节水、净水、护水多管齐下,维护和恢复河道的自然形态与湿地系统,积极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渔业和绿色新能源产业,打造“生态之河”,建设“生态走廊”。

  联手活化,争做传承发展的典范。今后几年,苏州将深化“江南文化”品牌建设,打造“运河十景”等一批标志性景点,建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苏州段)。扬州将聚焦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坚决扛起“让古运河重生”的使命担当,一体建设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水平的旅游长廊,全力推动运河遗产保护与传承、文化研究与传播、生态保护与提升、文旅融合与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走在全国前列。常州要做靓运河文化,打造“运河十景”,扩大“常走大运”品牌影响力,主动融入“大运河世界遗产经典游”,打造物阜民丰、流光溢彩、活力四射的文化长廊、旅游长廊……各地要聚焦和紧扣“文化带”,推进运河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依托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文创产业,促进景观欣赏、水工设施体验、地方文化品鉴、美食品尝等内容创意化整合,沿运河打造历史文化之旅、生态文化之旅、红色文化之旅等经典线路,联手推动运河文化遗产活态利用。

  联袂出演,争做传播弘扬的典范。“通达千里,运化古今”。大运河悠然流过千载,流向远方。水运涵养水韵,水韵激扬水蕴,传承历史文脉、讲好运河故事,是时代的需要,更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需要。各地要主动积极运用运河资源,贴近国际需求,贴近群众需要,通过各种载体、形态、平台,如打造世界运河博览会、文化会展、“运河风情”、中国大运河摄影大赛等形式,介绍中国大运河沿线城市的保护、传承、利用做法和经验,讲好大运河古往今来的故事。特别要注重沉浸式体验独特的运河文化,与国际化、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对接起来,让人们在参与中了解其蕴含的文化与历史。要加大社会宣传力度,传播运河文化,动员社会各方广泛参与,形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联动保护、联合发展、连带效应的强大合力。

  作者|丁新伯

  作者单位|扬州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万人说新疆|我和冬不拉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5 20:44:43

怎么吃油更健康?| 你问医答


发布于2024-04-25 19:00:3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