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12-27 15:13
  • 来源: 原创
  • 作者:

  河青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保护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大运河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展现新时代大运河的新风貌,12月24日~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河北省委网信办、北京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委网信办、山东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委网信办、浙江省委网信办、河南省委网信办、安徽省委网信办联合主办,央视网和河青新闻网等大运河沿线八省市重点新闻网站协办的“千问千寻大运河”暨沿着大运河看河北网络主题活动举行。中央新闻网站、河青新闻网等相关地方新闻网站开设的“千问千寻大运河”网络主题活动专题专栏同步上线。

  现在,记者带您走进大运河廊坊香河段,聚焦大运河沿岸风光,领略新时代大运河的新风貌。

  二千多年来,作为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中国大运河以水为曲、以帆为歌,一直传唱着中华民族奔腾不息的历史壮歌。如果说长城是中华民族挺立的脊梁,那大运河就是中华民族流动的血脉。如果说长城是流动的历史,那大运河就是流动的文化,是活着的、流动的重要人类遗产。

  2019年,我国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提出,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大运河文化带。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作为大运河北运河段重要的途经地区——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迎来了运河治理和京津冀旅游通航的重大战略机遇。

  北运河香河段的香河中心码头。

  一方面,香河县与北京市通州区签署了《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建立了文化和旅游常态化联动合作机制,共同推动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另一方面,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相关规划,确立了“京畿首驿·如意香河”的旅游形象定位,并按照“通航引领、产业带动、文旅融合、全域发展”的推进思路,形成“一带、三段、两翼、多核”的旅游通航发展格局。

  香河大运河文化旅游的宣传口号是“京畿首驿 如意香河”。“首驿”是因为香河自古就是漕运之咽喉,也是今天大运河旅游通航出京第一站;“如意”是因为北运河香河段河道从空中俯瞰恰似一柄如意。

  北运河香河段共建有5个游船码头,分别是鲁家务码头、香河中心码头、王家摆码头、安运码头和金门闸码头。香河中心码头是其中最大的一个,也是香河运河水上旅游集散中心。

  现在沿河两岸不仅修建了滨河慢行绿道、观景平台,而且遍植垂柳、海棠、碧桃、元宝枫、栾树、楸树等四季观赏植物50余种,一条“河畅水清、鱼翔鹭影、岸绿花浓、燕语人欢”的运河生态廊道正展开靓丽迷人的画卷,这条千年血脉之河正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文/河青新闻网记者张蕾

  制图/李会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一只额河螯虾的“北繁南养”路


发布于2024-04-19 17: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