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12-27 15:09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在华):隋唐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也是中华民族创造的一项伟大的水利工程。位于隋唐大运河中心的古都洛阳,在其城市发展史上,大运河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河通古今,一脉传千年”,如今的洛阳该如何讲好大运河文化带的洛阳故事?答案就在建设之中的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里。

  近日,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取得最新进展,该公园洛阳老城区部分地下主体结构全面封顶,转入土方回填、绿化和装饰装修阶段。

  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东区)项目是落实好大运河文化带国家战略、助力洛阳打造国际人文交往中心的一项惠民工程。

  据了解,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东区)项目是国家、省、市大运河文化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体定位是隋唐运河之芯,为世界运河之源——大运河国家公园的“国家样板”。项目占地面积276.5亩,由地上与地下两部分组成。规划地面以上为隋唐大运河历史文化体验廊、运动场、隋唐大运河情景展示、市民休闲广场、滨河景观廊与休闲跑道等景观休闲设施,地下部分为商场、停车场等。

  项目建成后可全面展示洛阳隋唐大运河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多元的功能以及辉煌的成就,成为服务于洛阳市民,集旅游、观光、休闲、文教于一体的大型景观公园。

  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此前已经开放的区域位于公园(东区)西侧,临近瀍河东岸,该区域内有休闲步道、草坪绿植及观瀍台等文化景观,市民可在此观赏朱樱塔及瀍河两岸的美丽风光。各色草坪绿植、观赏树等绚烂多姿,与瀍河两岸美景融为一体,景色宜人。

  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还铺设有一条缩小版的“隋唐大运河”文化步道。该步道模拟大运河“人”字形走线,根据运河沿线著名城市区位和历史文化特点设置9个景观节点,在景观展示中讲述运河故事与城市文化,市民游客可在游览中追寻大运河历史足迹,感受大运河文化脉络。

  以“洛阳”景观节点为例,该文化展示区设置有“梦回大唐”“含嘉回洛”“运河风骨”“运河之心”“运河智慧”和“神都盛世”6大篇章,以此来展示古都洛阳的历史文化与运河故事。届时,公园内将通过营造主题水景、历史文化墙、景观雕塑、地面雕刻等艺术展现形式,全面展示隋唐大运河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

  细数大运河的前生今世,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将静静守候着这座城市,以充满时代活力与深厚古韵的姿态,重塑城市传统文化风貌,寄托人们对生活、对城市、对未来的期望,与城市一同生长。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寄情山水间的中法浪漫之缘


发布于2024-04-22 18: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