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12-27 14:52
  • 来源: 北方网
  •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京杭大运河由河北省入天津界,穿过静海区便进入西青区。大运河天津段长约200公里,西青段只是很短的一段,全长31.3公里,占天津河段总长不及五分之一,然而西青段大运河却也许是京杭大运河天津段中最绚丽、最繁华、烙印最深、最富传奇的一段。

  杨柳青运河老照片

  西青的底色,是大运河铺就的。

  考古遗址证实春秋战国时已有先民居住在现西青境内,但因东汉时海水倒灌,海水退去后土地盐碱严重,西青境内一直人迹罕至。直至隋朝开通大运河,西青界内才开始人丁兴旺,沿岸居民得渔航之利,人口渐增,始有村镇。宋代在西青设军寨,人口进一步增加。

  明清时,运河贯通南北,漕运鼎盛,西青作为南北商品的交易集散地,经济十分繁荣。这段历史有实物为证,沿运河走势而建的杨柳青古镇便是“见证人”。古镇中有以各种交易命名的街巷,如蓆市大街、菜市大街,这种划分与曾联结东西的长安城相同,说明杨柳青的市集不仅稳定,而且成规模。古镇中还有大量风貌建筑,这些带有明显江南建筑特征的院落曾是江浙富商们在杨柳青的居所。

  虽然晚清时运河没落,但营商的传统已经根植于西青人的血脉之中。多年来,西青区的经济发展一直保持着全市名列前茅的好成绩。旧时,江南的富商巨贾们云集于此,今日,世界各地的企业聚首西青。西青区现有世界500强企业58家,国内500强企业33家,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为代表的三大主导产业,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持久而强大的内驱动力。

  落户西青的天津泓德汽车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西青的文化瑰宝,是大运河成就的。

  杨柳青年画久负盛名,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非遗名录,位列美术类第一名,它是西青最璀璨的文化瑰宝。杨柳青年画自明代兴起,起初只是些门神、灶王图案,但明永乐年间,大运河重新疏通,南方精致的纸张、水彩来到杨柳青,与这里匠人精湛的画工相结合,使杨柳青年画跨出了民俗用品的范畴,踏入艺术作品的行列。

  杨柳青年画《瑞雪丰年》

  杨柳青年画题材丰富,格调高雅,色彩或金碧辉煌或温润淡雅,而杨柳青年画之所以风靡,皇家“带货”功不可没,每年都有画作作为贡品供奉,这也令民间更加追捧。依靠运河的运输便利,杨柳青年画遍销南北,而每年进贡的渠道,有一种说法便是乘运河入京。

  西青的精神内核,是在大运河岸边诞生的。

  著名爱国武术家霍元甲出生于西青区的小南河村,帮朋友经营位于今红桥区三岔河口旁的怀庆药栈,目睹列强对百姓的欺凌,萌生了“强国强种,武术救国”,雪洗“东亚病夫”耻辱的思想。今日的中国早已不是当年孱弱的面貌,但历史的教训仍应时刻铭记,谋求发展的脚步一日不可停歇。

  运河岸边还走出过一队传奇商人——大营客。因为漕运没落,昔日的船户为了谋生,咬牙走上了追随军队、远赴新疆“赶大营”的道路,一路4000余公里,艰难险阻,九死一生。大营客们已不在,但“赶大营”的精神代代相传。

  大运河静静流淌,水面映照着四季轮回,它已完成“黄金水道”的使命,但它仍旧滋养着两岸的土地,见证着百年历史与新时代的巨变。(津云新闻记者 顾明君)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