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12-30 09:42
  • 来源: 北方网
  • 作者:

  静谧的海河岸边有一条充满欧陆风情的四方形街区,这里曾经是意大利租界区,至今还保留着完整的欧洲建筑100余栋。

  天津意式风情区始建于1902年,占地28.4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是目前亚洲唯一保存完整的意大利风貌建筑群。

  一条街,是历史的缩影,过往的记忆,也是时间的延续,如今的意大利风情街,现代时尚与百年建筑完美的融合,是天津最时尚的风情所在。

  穿越意大利

  在意风区中漫步,仿佛置身在马可波罗的故乡。整座街区以一条特色的商业街为主线,街区的步行道铺有鹅卵石和花砖石,路灯为欧式的造型,在商业街中可以看到高低错落的圆柱、方亭,这些建筑交织在一起,构成了意大利风情街优美的空间。

  天津意风区是目前亚洲唯一保存完整的意大利风貌建筑群,这些地中海风格的建筑经过了岁月的洗礼,给人一种厚重的历史感和低调的奢华。

  “上世纪初的天津,欧洲各国抢滩租借天津的土地,曾经有9个国家在此设立了租界,洋人们在这里建造了不少欧式风格的建筑,供自己办公和居住。” 河北区文物管理所徐燕卿介绍,1902年,天津海关道唐绍仪与新任意大利驻华公使签订了《天津意国租界章程合同》,划定天津意租界的范围,面积771亩。

  此后,意大利首任驻天津领事在进行认真勘测和规划之后,利用海河清淤的废土垫平沼泽洼地,修建排水系统,兴建意大利风格的花园住宅并完善相关的服务设施。 由于天津意风区的建筑和意大利本国建筑高度相似,走进这一片街区,不经意间有种穿越到意大利的错觉。

  街区中心是马可·波罗圆形广场,这位意大利著名的旅行家曾经来到过中国,并在他的《马可·波罗游记》中向西方介绍了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向整个欧洲打开了神秘的东方之门。

  意大利兵营建于1916年,是原意大利租界内规模最大的单体建筑,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砖木结构,外墙红砖砌筑,拱窗明廊,外观壮伟,建筑呈典型的古罗马风格造型。

  在意风区西南侧的胜利路西侧,有一座极具欧式古典艺术风格的钟楼,钟楼高40米,它的造型设计以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为蓝本,古典的造型体现出钟楼的历史厚重感。

  ……

  时代变迁,历经岁月变迁的意风区仍保持着百年前的样子,安静地伫立在海河岸边。

  保护小洋楼

  意租界区域内环境优美,设施完善,文化气息浓厚,因此住进了不少文化名人,二十世纪初的中国风云人物,几乎都与天津有着渊源。

  在意大利风情区,到处都是名人旧居。近代启蒙思想家梁启超、戏剧家曹禺、著名书法家华世奎等在意风区都有旧居。

  意式风情区留下了许多名人政要的历史足迹,保护这些百年建筑和曾经承载的历史是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注重点。

  近年来,经过改造保护,很多承载着历史的建筑被修复,建成纪念馆。

  曹禺先生生于天津,意式风情区内的曹禺旧居建于1910年,是曹禺度过他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的旧居,曹禺创作的《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等经典戏剧中的许多人物和故事都或多或少隐含着这段经历的影子。

  2013年,曹禺旧居被天津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按照“修旧如故”原则,进行恢复性整修后,旧址建成的纪念馆和剧院于2010年9月24日曹禺先生百年诞辰之日正式开馆。

  坐落在河北区建国道121号,始建于1890年的民主剧场是天津市最早的剧场之一,也是同时期唯一一处仍保留大致原貌的剧场,2020年,东天仙戏园旧址被天津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它不仅是几代人记忆的承载,更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民主剧场原名“东天仙戏园”,建于清光绪中期,100多年来,民主剧场曾被陆续用作剧场、影院、歌舞厅,揭开百余年前这个演出宝地盛极一时的历史,当年名角荟萃的“东天仙时代”见证了津门戏曲史曾经的辉煌。

  天津是戏曲界的重要码头,东天仙也迎来送往各路名角,京剧名角谭鑫培、杨小楼,相声泰斗马三立都曾在此登台献艺;梅兰芳、孟小冬在这里进行天津首演。

  “从文物保护角度来讲,民主剧场的修缮方案整体是想呈现原始的舞台风格。”徐燕卿介绍。

  华丽的新装

  历经风雨沧桑的意风区是城市发展的见证,也是文化历史的缩影,百年岁月中,它伫立在海河边,看着城市建筑的日新月异,看着海河两岸的高楼林立,意风区却挡不住岁月的痕迹,一天天“衰老”。

  保护意风区,就是对历史和艺术的尊重,保留意风区的内涵,引入新潮的经营理念来盘活这一街区,是对未来的负责。

  据意风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8月意风区经营管理权移交至河北区,2020年11月开始,河北区启动实施意式风情区景观提升改造工程。

  “面对如此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如何处理历史文物与现代文化、留存保护与创新传承、历史延续与商业发展之间的关系,成为设计团队的命题。”意风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经过反复探讨,意风区一期改造规划出炉——一期提升改造主要是对街区内的文保建筑和历史风貌建筑进行修缮提升,恢复意风区历史风貌。在此基础上,天津意式风情区将加强对意风区历史文化建筑的“活化”利用,将文化与商业嫁接,激发意风区商业活力。

  意风区内的文保建筑被进行了分类,并基于可逆性修复原则,对现存的历史文保建筑进行精细化修缮保护:保留名人旧居等承载天津近代记忆的建筑的历史风貌与功能;对承载叙事记忆的遗留建筑以保护修缮为主、局部植入文化功能;对其他历史建筑则尽可能活化利用,充分延续、传扬历史文化记忆。

  工作人员表示,为让百年建筑尽可能回归原始风貌,此次升级还对意风区建筑楼体的外立面进行了修复,严格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力求保证“原汁原味”,最大限度还原历史建筑原貌。

  2020年11月,意风区启动提升改造工程启动,2021年“五一”假期,改造后的意风区重新开街,重装焕新的意风区神采奕奕,向游客展示了新的面貌。

  意风区还将进行二期、三期的改造工程,未来的改造计划中,将嵌入更多文化展示场所、口袋公园等设施,以提升文化质感。同时,通过挖掘百年建筑的文化内涵,构建国内一流街区产业生态,形成创新活力商业片区,进一步提升意风区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盈利能力。

  全部完成改造的意风区一定会惊艳世人,它走过了百年风雨,承载了岁月的沉淀,它有古朴的韵味,也具备摩登的气质,是一条魅力无限的老街……(津云新闻记者 劳韵霏 河北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周传宏)

  责编:李松达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真的,令人骄傲!


发布于2024-04-24 21:11: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