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12-30 09:41
  • 来源: 海河之北
  • 作者:

  城市的生长,一方面是空间上慢慢的扩展,另一方面是时间上的循序推进,持续积淀。在保护大运河的进程中,河北区注重挖掘保护沿线名人故居、西式风貌建筑群落和红色遗址遗迹等人文景观遗迹,积厚运河历史底蕴,凝聚河北区地域神韵,讲好河北区自己的运河故事……

  梁启超故居饮冰室位于天津海河意式风情区内的民族路上,是两座毗邻的意大利式小洋楼。其中的故居为意式两层砖木结构楼房,建于1914年。主楼为水泥外墙,塑有花饰,异型红色瓦顶,石砌高台阶,建筑面积1121平方米;故居西侧的"饮冰室"书斋是一栋浅灰色两层洋楼,建于1924年。由意大利建筑师白罗尼欧设计,造型别致典雅。建筑面积949.50平方米。书斋首层为书房,二楼做卧室和会客厅。梁启超是中国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学家、文学家,戊戌变法的领袖之一、中国近代维新派、新法家代表人物。被公认为是中国历史上一位百科全书式人物,而且是一位能在退出政治舞台后仍在学术研究上取得巨大成就的人物。梁启超后期的许多著述均在这里完成。

  行走运河,一路向北,没走多远你就会遇到望海楼教堂以及狮子林桥。天津望海楼教堂,旧称圣母得胜堂。高大古朴的哥特式建筑望向大海,河上形态各异的狮子齐齐地望向教堂,独特的视觉冲击力似乎在无声地诉说着河北区华洋杂陈、中西合璧的独有韵味。望海楼教堂建成于1869年,为哥特式建筑,是天主教传入天津后建造的第一座教堂。现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1870年,“天津教案”就发生在这里。狮子林桥,一座串起天津中心城区内的河北、南开、红桥三区。是中国公路桥梁建设历史中最早采用预应力混凝土悬臂技术的一座桥梁。桥头的汉白玉石雕,桥栏石垛上的高浮雕,立柱上的铸铁狮子,一桥之上1361只生态各异、大小不一的狮子很少有人能够数的清……

  大运河流过河北区,也在这里种下了红色基因。在北运河岸不远处,天津“觉悟社”旧址坐落在河北区宙纬路三戒里48号。1984年9月16号,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天津觉悟社纪念馆”正式成立。1986年9月10号,邓颖超同志专程来馆视察,亲笔题写了“觉悟社旧址”的匾额。该馆是天津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立于1919年9月16号的“觉悟社”,是在“五四”运动期间,由天津学生联合会、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骨干组成的青年进步团体,包括周恩来、邓颖超、郭隆真、马骏、刘清扬等20多人。“觉悟社”本着“革心”、“革新”的精神,以“自觉”、“自决”为主旨,致力于“思想改造”的事业,通过反省、实行、持久、奋斗、活泼、愉快、牺牲、创造、批评、互助等途径,大力倡导解放、改造、破除、建设和利已利人,追求永无止境、永无边境的“觉悟”新境界。经历觉悟社时期的锻炼和洗礼,周恩来、邓颖超、马骏、刘清扬等逐步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对于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来说,“觉悟社”精神是河北区最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之一,不仅属于过去,更属于现在和将来。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文化中国行】村遗一体 花开贾湖


发布于2024-04-19 11:47:27

新华社经济随笔|小水果,大市场


发布于2024-04-18 15:33:15

探馆消博会 感受全球消费新潮流


发布于2024-04-18 15:33:0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