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12-30 09:41
  • 来源: 海河之北
  • 作者:

  在天津的中心城区,大运河沿岸公园数量最多、沿河公共园林面积最大的就数河北区了。金钢公园、耳闸公园、北运河公园、南普公园,一路伴着大运河流过。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京杭大运河的保护开发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河北区把北运河沿线公园建设作为落实总书记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的先手棋,从生态环境入手,积极加强沿岸科学性保护利用,通过新建一批现代化公共园林,提升区域环境面貌、积淀区域文化厚度,既保护了生态环境,也便于居民群众近距离接触运河、感受运河。

  在新开河连接北运河的地方,建有一个水闸,如人之耳,人称“耳闸”。耳闸最早是由直隶总督李鸿章为纾解海河压力而兴修的调水枢纽设施,是天津历史上第一个水利工程。今天的耳闸公园由呈船形的新建闸与1919年重建耳闸以及植被共同组成。新闸建成,老闸完整保留,这不仅塑造了耳闸公园的“魂”,也为大运河增添了故事。目前整个园区种植乔木、花冠木2500多棵,绿篱1.5万平方米,混播草坪1.8万多平方米。同时公园还设有码头和及附属休闲设施,使市民行走小憩的同时,品味一河故事。

  2018年正式对外开放的北运河公园,北起勤俭桥,南接耳闸公园,全长3.7公里,总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8万平方米,种植了包括国槐、五角树、合欢、丁香等100余种植物,栽植乔灌木2.2万余株。围绕“以河为景、景城合一”的设计理念,在绿化设计方面,采取了“大树、长绿+地被”的植物配置模式,通过乔灌木的组合配置,形成林荫小路、开阔草坪,因地制宜种植符合地方生长条件、体现地区特色的植被,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城市绿带,提升北运河的观赏性,最终形成“天然氧吧”,还城市“绿肺”。同时公园以多节点呈现的方式体现运河文化、漕运文化还有河北区本地的历史文化。为河北、红桥、北辰三区群众凭添了一处休闲健身场所,让天津人与运河更“亲”。

  在大运河(河北区段),不仅有耳闸公园、北运河公园。在距离北运河岸边不足千米的所在,还坐落着一片天津人眼中“江南园林韵味浓得化不开”的公共园林,这就是南普公园。南普公园全长1.1公里,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其设计理念主要借鉴江南古典式园林手法,以仿古建筑、叠山、理水和植被为基本要素,以亭、台、榭、廊划分水面,以山石、树木、花草倒影水面,极富诗情画意,营造出虽由人作、宛如天开的自然山水境界。作为街边公共开放式公园,园内设置了游览区、健身区、展览馆,为百姓提供了游憩、娱乐、锻炼和文化活动的场所。在植物栽植上则是以樱花为主体绿化树种,以色、叶、形各类灌木、花卉点缀,形成层次丰富、品种多样、结构立体化的绿色效果,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南普公园大处别致、小处精致,充分彰显出精益求精的建园思路,园内各处小景点的名称均进行了一番精心设计,极具诗词色彩、韵味十足,为整个公园营造出了浓浓的书香氛围。静谧的湖水,典雅的睡莲,幽静的长廊,洁白的石舫……当您置身南普公园,闻一闻花香,听一听蝉鸣,读一读佳作,这何尝不是在用一种更健康的方式,品味运河文化,享受美好生活。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真的,令人骄傲!


发布于2024-04-24 21:11: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