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1-12-30 09:38
  • 来源: 网信扬州
  • 作者:

  运河之波,流向千年时空;运河之光,映照历史星空。

  扬州大运河航拍 孟德龙 | 摄

  涌淌2500年,滋润广袤土地,繁衍亿万民众,崛起座座城镇。这一世界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2014年,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人类世界共同的财富与荣光。

  扬州是一座与大运河同生共长的历史文化名城。公元前486年,“吴城邗,沟通江淮。”当时开掘的一条人工沟渠,源远流长,泽被千秋。如今,置身流淌古今的古运河,徜徉三湾运河公园,远眺耸立的中国扬州大运河博物馆,让我们感念运河水的恩泽,触摸运河城的脉搏,回味城与水的守望,深爱生生不息、温馨精美的家园。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航拍 孟德龙 | 摄

  中国扬州运河大剧院 扬州生活网 | 摄

  去年深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江都水利枢纽,总书记深情踏足,感叹“扬州是个好地方”,感念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希望大家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一路深切关怀,一路殷殷嘱托,扬州人民倍感振奋、倍增信心。

  总书记的厚望如山,深情似海,唯有我们奋楫争先,不负期待。扬州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牢记殷切嘱托,扛起使命担当,奋力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在聚焦“三个名城”、争做“三个示范”上走前列、做表率。

  古运河沿岸 赵志俭 | 摄

  南门遗址码头 赵志俭 | 摄

  高邮古盂城驿 扬州生活网 | 摄

  向往好地方,到扬州看运河,要细看建设高品位的文化长廊。扬州重点聚焦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争做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示范,以全力推进北护城河文化旅游集聚区建设为亮点,保护利用好“有形”“无形”的文化遗产,将运河沿线文化亮点连起来,坚决扛起“让古运河重生”的使命担当。

  江都水利枢纽航拍 赵志俭 | 摄

  扬州三湾湿地公园航拍 赵志俭 | 摄

  高邮运河西堤 赵志俭 | 摄

  向往好地方,到扬州看运河,要多看建设高颜值的生态长廊。扬州以水为脉、以绿为底,彰显水韵人文之美,推动长江风光、运河风景、里下河水乡风情交相辉映,全面展现水韵江苏、诗画扬州的独特气质。

  瓜洲镇古渡公园航拍 李俊 | 摄

  中国扬州大运河博物馆航拍 李俊 | 摄

  高邮镇国寺航拍 李俊 | 摄

  向往好地方,到扬州看运河,要爱看建设高水平的旅游长廊。扬州持续放大“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的品牌效应,做大做强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建成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让“到扬州看运河”成为亮丽的城市品牌。

  悠悠运河水,流淌千年间,见证着时代变迁,传承着中华文脉。如今,古运河将扬州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扬子江城市群交汇点上连接在一起,吹响了“好地方”扬州好上加好、越来越好的前行号角,扬州将矢志书写好地方的新的璀璨历史。

  千年运河,流向未来!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