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1-28 22:21
  •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 作者:

  编者按:《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必须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基础上,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及新鲜经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系统学习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背后蕴含的哲理思考。

  新时代,是对我们发展历史方位的新判断。判断的重要依据就是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社会主要矛盾体现着一定历史方位中的人民需要状况和社会供给状况,反映着社会发展的整体状态。分析、认识社会主要矛盾,重要意义之一在于沿着“主要矛盾”找到“工作重点”。

  新中国成立之后的一段时间生产落后、百废待兴,而人民的各种需要是实实在在的,供给和需求之间存在矛盾。比如,那时曾经流行一种面料叫“的确良”,舶来品,虽然穿起来有些不舒服,但久穿不皱、久洗不烂,对于物资匮乏的国人来说,穿不烂的料子就是好料子。所以当时就要发力解决“有没有”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逐渐吃穿不愁了,对于“好”的需求又在大量增加,但相关生产、治理都跟不上,二者又出现矛盾。甚至曾经一段时间很多人迷信“中国人不行”:想穿好点就要买外国牌子,国产衣服是“土气”的;吃好点,也得买进口货,不然指不定碰见地沟油、瘦肉精;要娱乐,就追“日潮韩流”,当年不少人的时尚审美就是从韩剧日剧里面学来的,中国的文化产业却在“守着金山要饭”。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在围绕“好不好”开展工作。

  以上都是我们“欠发展”时期的矛盾。就世界范围而言,也是发展中国家在经济社会转型期普遍会碰到的失序、阵痛。过不去这道坎,就被困在这种恶性循环。可能很多年轻的网友对这些阵痛的印象并不深刻,甚至没有感受过。换个角度看,这正是我们闯了过来的有力证明。

  现在,我们已经到了“发展起来”的阶段,就是新时代。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带有飞跃性的质变,意味着“不平衡不充分”实际已成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进而成为工作的主攻方向。也就是说,我们要让所有人都过上好日子。当然,我们也是这么做的:国家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等持续取得新进展;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城市、乡村美了起来;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负责任的态度抗击新冠疫情等等,这些都为新时代写下注脚。

  可以说,我们迈入“新时代”,离不开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我们更要不断努力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人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出品人:杨谷;总策划:陈建栋;总监制:吴丛丛;策划:蒋正翔、施墨;监 制:李澍、张晞;脚本:李澍、刘梦甜;制作:梁爽;配音:李澍)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