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1-28 22:17
  • 来源: 学习时报
  • 作者: 胡敏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已进入倒计时。随着时钟向着开幕式时刻越来越近,世界对中国也越来越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新年伊始,他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最后的准备工作,对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成功在各个细微处都提出了明确指示和要求,表示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世界在期待什么?去年7月20日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表决通过了巴赫主席的新倡议: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后面,再加入一个词“Together”(译为“更团结”)。四个词在一起的呈现形式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巴赫主席为此解释说,这不仅是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为了应对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当今世界彼此依靠,单靠个体已经无法解决这些挑战。我们需要在一起共同应对,我们需要更团结。是的,在世界遭遇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冲击下,世界人民期待奥运健儿在运动场上以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绽放向上突破的力量;期待各国运动员在五环旗的辉映下相互激励、相互鼓舞、相互成就,再一次诠释卓越、友谊、尊重和团结的奥林匹克价值观;期待世界各国能够以体育团结世界,通过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赛场将和平、友谊、进步的种子播撒向四面八方,用体育精神把世界凝聚在一起;期待以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与奥林匹克运动携手前行,为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注入澎湃动力。

  中国准备得如何?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从2017年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考察冬奥会运动场馆,对各项赛事准备工作亲临指导。经过几年来艰苦努力,中国高质量地完成了新馆建设和场馆改造。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城际交通网络已构建起北京和张家口的“一小时城市圈”。赛事组织方想运动员之所想、办运动员之所需,不断完善管理方案,优化服务流程,健全应急预案等,为各类运动员精细安排了方便、快捷、精准、细致的生活服务设施和安全保障措施,一个安全、温馨、舒适的“运动员之家”正翘首迎接来自全世界的优秀冰雪运动员。更有中国政府倡导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正在从愿景变成现实,中国人民积极投身冰雪健身活动,被全面激发出来的“大众上冰雪”的巨大热情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营造出浓厚的社会氛围。

  我们将怎样呈现?从冬奥场馆建设改造到交通运输网络、从赛场运动设施到运动员起居生活、从比赛各个环节安排到赛后场馆资源利用,可以说,每一个细微处都充分彰显了中国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突出显示了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的特色。冬奥筹办6年多来各项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果,不仅融入鲜明的中国元素,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独特魅力和科技创新的重要窗口,也从多个侧面诠释着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价值和时代意义。可以预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新时代宏大体育竞技舞台,将绽放冰雪运动的无尽魅力与风采。我们也将借此春风,讲好各国奥运健儿激情拼搏的故事,讲好中国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热情好客的故事,增强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树立中华民族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阳光、富强、开放的良好形象,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北京冬奥盛会必将全面、立体、生动地展示出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

  让我们点燃冰雪运动的火炬,汇聚每个人的力量,携起手来一起向未来,共创世界美好明天。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