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1-29 11:3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1月25日,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部分成员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并宣誓出征。图为中国体育代表团部分成员宣誓出征北京冬奥会。 中新社发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供图

  (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名单解读:创多项纪录 迎最多首秀

  北京冬奥会大幕尚未开启,中国军团已创多项纪录——27日晚公布的中国冬奥代表团大名单,蕴含着中国队在家门口创造佳绩的信心和底气,也成为逐一解开中国军团北京冬奥战绩悬念的终极“密码”。

  ——最大规模。

  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387人,为历届最大规模。其中运动员176人,更是较往届大幅增长。

  在此之前,中国代表团参赛选手最多的是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队共派出91名运动员。也正是这不足百人的冰雪健儿,在温哥华获得5金2银4铜共11枚奖牌,创造了中国代表团迄今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

  ——最全覆盖。

  北京冬奥会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中国代表团共获得7个大项、15个分项、104个小项的194个参赛席位(含4个需通过北京冬奥会其他小项成绩再确认的“赛中赛”小项),首次实现冬奥会所有大项、分项全覆盖。

  在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参加了5个大项12个分项的53个小项的角逐,已是彼时中国冬奥军团参赛项目最多的一次。与四年前相比,中国队此番增加了冰球、雪橇2个大项,北欧两项等3个分项,速度滑冰女子5000米等47个小项,参赛小项呈现跳跃式增长。

  ——最多首秀。

  中国军团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最全覆盖,也意味着多个项目将在几天后奉献其冬奥首秀。

  2015年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时,中国队在109个小项中有着近1/3的发展空白。北京冬奥申办成功后,中国新建了近30个小项的国家队,用7年时间,丰富着中国军团的冬奥版图。

  2015年组建的中国雪车、雪橇和钢架雪车队,均实现全项目参赛;高山滑雪队,首次实现其在冬奥史上的小项全覆盖;男子冰球,中国队首次进入冬奥会;北欧两项,赵嘉文将成为第一个站上冬奥会舞台的中国选手。单板滑雪的男女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等小项,中国选手也都将第一次出现在冬奥赛场上……

  中国军团在多个项目上填补冬奥参赛空白,在大赛开始之前,已提前实现重大突破。

  在北京冬奥会上,还有131名运动员将奉献其冬奥会首秀。这一数据,已超过中国军团在往届冬奥会上的参赛人数。

  1月25日,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部分成员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并宣誓出征。 中新社发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供图

  ——最强阵容。

  与中国军团的“最大规模”相匹配的是最强阵容。在这个云集中国冰雪翘楚的大名单中,最具人气的当属中国军团唯一一位冬奥会冠军武大靖(短道速滑)和在这个奥运周期成为中国自由式滑雪领军人物的混血少女谷爱凌。

  此外,平昌冬奥会银牌得主隋文静/韩聪(花样滑冰)、任子威(短道速滑)、刘佳宇(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贾宗洋(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以及铜牌得主孔凡钰(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高亭宇(速度滑冰男子500米)等均将在家门口再次冲击奖牌。

  以26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创纪录的徐梦桃(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新赛季世界杯总冠军蔡雪桐(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两届世锦赛金牌得主齐广璞(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等等,他们“四朝元老”的身份和靠无数赛事写就的辉煌履历,将成为与北京冬奥金牌对话的资本。

  新人担纲也是中国代表团名单中的另一大亮点。在北京冬奥会上,131名中国选手首次参加冬奥会,占中国队所有选手的74.43%。其中,除了18岁的谷爱凌之外,作为中国冰雪运动新生代的另一位代表人物,17岁的苏翊鸣在一个月前的国际雪联大跳台分站赛中夺冠,为中国男子单板滑雪实现世界杯金牌零的突破。

  在中国冬奥代表团人数众多的“00后”方阵中,年纪最小的何金博(男子自由式滑雪)、彭清玥(女子跳台滑雪)均是“05后”。这些后起之秀渴望在冬奥会闭幕之时,属于他们的“00后”标签会被添上:后生可畏。

  ——最豪华外教团队。

  打开中国代表团大名单,在各队教练团队中,大多数是外国人——51名外教,同样创造了中国冬奥军团外籍教练人数的纪录。

  这些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法国、日本、韩国等19个国家的外教,或者本身就曾是冬奥娇子,或是执教经验丰富。如在中国冬季两项队,冬奥8金王、挪威名宿比约达伦担任总教练,他的白俄罗斯妻子、在索契冬奥会上独得3金的多姆拉切娃,则成为他教练团队中的一员。

  即使是在中国优势项目短道速滑队,也请来了韩国金牌教头金善台坐镇。在平昌冬奥会上,由金善台担任主教练的韩国短道速滑队,一扫索契冬奥会颗粒无收的阴霾,获得3金1银2铜。据悉,金善台还带来了他执教韩国队时的教练组班底。

  这些高水平外教的加盟,也正是中国冬奥军团在开赛前就刷新多项纪录的原因之一。(完)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文化中国行】村遗一体 花开贾湖


发布于2024-04-19 11:47:27

新华社经济随笔|小水果,大市场


发布于2024-04-18 15:33:15

探馆消博会 感受全球消费新潮流


发布于2024-04-18 15:33:0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