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2-11 13:3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9日电(记者 袁秀月)2月8日,谷爱凌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逆转夺冠。

  这名年轻的中国滑雪运动员,随即全网刷屏,人们将她称为“首钢大跳台的玉娇龙”。

  除了夺冠的喜悦,在当天的比赛现场,还有一幕感动很多人。

  法国选手泰丝·勒德最后一跳发挥失误,以0.75分的微弱劣势获得银牌。

  得知与金牌失之交臂后,泰丝·勒德的脸上难掩失望表情,失声痛哭。

  20岁的泰丝·勒德大赛经验丰富,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上表现稳定,世界杯总积分榜上排名第一。她曾与谷爱凌多次交手,是谷爱凌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2021年1月,泰丝· 勒德的父亲去世,在克服了失去至亲的悲伤后,她重新回到了赛场。

  看到泰丝·勒德落泪,一旁的谷爱凌,以及获得铜牌的瑞士选手玛蒂尔德·格雷莫德赶忙上前安慰对方。

  不少网友说,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

  国际奥委会官微发文称赞这一幕——竞技体育,远不止胜负成败。是高手与高手之间的惺惺相惜,成就伟大。

  微博截图

  在赛后采访时,谷爱凌也说,比赛不是为了打败其他选手,而是想滑到自己的最好。

  当天,比赛现场的观众们同样很暖心,选手表现出色,大家纷纷欢呼。选手发挥失误,观众也会欢呼鼓励。

  “每个人下场都是笑嘻嘻的,感受到了体育运动的正能量。”

  “好有气氛,谁跳好了都欢呼。”

  “这就是体育精神,共同进步。”

  网友们如此评价。

  微博截图

  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还有很多这样的瞬间。

  2月5日,在冰壶项目混双循环赛中,中国组合范苏圆/凌智5:7不敌美国队。赛后,范苏圆、凌智祝福对手,并送出冰墩墩纪念徽章作为礼物。

  美国队队员普利斯和珀辛格连声感谢,随后还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赞“中国同行们展示了精彩的体育精神”。

  这条推文受到国外网友点赞,有人说,“这是体育运动的意义,用公平的比赛结下友谊。太棒了!”

  2月6日上午,在单板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最后一位上场的新西兰选手佐伊·萨多夫斯基·辛诺特,滑出了最高难度的动作。

  在她落地后,她的两个对手激动地冲上去抱住了她,和她一起庆祝。

  图片来源:奥林匹克运动会微博

  这一幕,感染了屏幕前的许多人。大家纷纷感叹,她们是可敬的对手,也是友好的朋友。

  2月7日,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上,中国小将苏翊鸣获得银牌,与自己的偶像、铜牌得主、加拿大名将麦克莫里斯一起登上领奖台。

  颁发纪念品后,苏翊鸣迫不及待上前与偶像拥抱。他说,“和儿时偶像同台领奖,是人生中最珍贵的一段(经历)。”

  麦克莫里斯也对苏翊鸣赞不绝口,“我刚见到他的时候,他还很小,他现在已经成长为一个很强劲的单板滑手,我为他感到骄傲。”

  互相学习、互相欢呼,这是运动员们的竞技精神,也是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意义所在,更是北京冬奥会努力的方向。

  从开幕式的雪花火炬台,到外国运动员被志愿者感动落泪,再到冬奥赛道被点赞、网友对日本选手不吝赞美……中国自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展现出从“我”到“我们”的大国视角。

  让体育的归体育,让赛场真正成为各国运动员公平、友好交流的平台,让体育精神在场内外绽放。

  人们为每一次拼搏喝彩,也为每一次摔倒鼓掌,叫好每一次突破,也勉励每一次遗憾。点点暖意,让隔阂在北京冬奥会“破冰”。(完)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