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2-11 17:3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北京冬奥会赛场内外到处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是北京冬奥会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的窗口。

  每一场精彩比赛的呈现,离不开运动员的奋勇拼搏、观众的热情呐喊,也离不开身穿蓝色制服勤奋工作的志愿者。

  在北京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就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参与赛事服务、媒体运行、颁奖仪式、反兴奋剂等领域的工作。

  据介绍,自1月27日志愿者全员入驻场馆起,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组织志愿者开展多次场馆培训、岗位培训和实地踏勘演练,确保各岗位志愿者能够熟悉工作内容和服务规范,以专业的技能、认真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服务客户群。

  按照惯例,冬奥会每项决赛结束后,通常会在赛场内先举行纪念品颁发仪式,此后在颁奖广场为获奖运动员举行颁奖仪式。2月6日,德国选手路德维希夺得男子个人雪橇冠军后,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首金”颁奖仪式举行。亓涓郦作为礼仪志愿者参与颁奖仪式。

  亓涓郦说,当日的颁奖仪式即使已经演练过无数次,但站在颁奖仪式准备大厅时,她的心情依然是紧张的。按照冬奥礼仪标准站好,保持着姿态,心中一遍一遍默默地过流线,脑海里一遍遍划过礼仪老师讲过的重点……晚上10点09分,亓涓郦准时引领男子单人雪橇项目的两位颁奖嘉宾走向颁奖置物台,提供路线引领与仪式流程提示服务,圆满完成任务。

  孙博文是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反兴奋剂领域志愿者,主要工作是在赛后通知目标运动员进行兴奋剂检查并在运动员到达检查站前全程陪护。2月6日当天,孙博文担任冠军选手路德维希的反兴奋剂陪护员。防疫要求陪护员戴N95口罩、面屏和医用手套。由于对医用橡胶手套过敏,孙博文选择在医用手套内再加一层普通手套,这一身防疫装备十分臃肿,在室内相当热,也给交流和操作带来了较多不便,“这些问题忍一忍就克服了。”孙博文笑着说。得益于前期无数遍的演练,整个陪护流程十分顺利。

  志愿者赵峰在男子单人雪橇项目比赛中负责结束区收车平台的交通管控。他在颁奖典礼过程中管理颁奖入口人员进出,保证典礼顺利进行。他的工作虽然内容简单,却是保证颁奖工作顺利进行与防疫流线完整的重要一环。他表示虽然训练与比赛密度大,但是亲眼见证冬奥会金牌的诞生,心情非常激动与自豪。

  赵峰说:“我在现场见证了许多人的喜怒哀乐,能真正感受到每一个国家(和地区)选手那种激动的心情,所有选手在滑行结束后都会随着观众一起欢呼,这让我感受到了竞技体育巨大的魅力。”

  北京冬奥会共有约1.9万名赛会志愿者,他们训练有素,像亓涓郦、孙博文和赵峰一样提供热情、专业的服务,赢得了一致好评。他们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风采。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