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2-12 23:01
  •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 刘岩

  立春之日,北京冬奥激情开幕。在几天的比赛里,我们见证了运动健儿们勇夺奖牌的荣耀瞬间,更记住了那些在赛场上坚毅果敢、无畏前行的身影,这其中,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必然属于17岁的苏翊鸣和18岁的谷爱凌。冰雪之上,他们用勇气和实力谱写出“最燃”的青春之歌;记者会上,他们从容不迫,不卑不亢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毫无疑问,他们是中国优秀的青年代表。他们,让世界看到新一代中国青年的盛世风华,看到新一代中国青年的团结向上、自立自信和风趣幽默。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我们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这样的时代造就了新一代中国青年,他们身上少了踌躇不前,多了毅然决然;少了犹豫不决,多了不畏挑战、敢于突破;少了局促不安,多了谈笑风生、落落大方。

  新时代造就了中国青年,而中国青年也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可以说,我们的时代无愧于中国青年,而中国青年也必将造就一个中华盛世!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而时代的光荣也属于青年!

  青年人是圆梦人,圆梦需要魄力,需要突破自我。在参加冬奥会之前,苏翊鸣和谷爱凌已经被世人瞩目,在各自的领域取得骄人成绩,但他们并没有就此止步、求稳保过,而是选择在冬奥会这个强者云集的舞台,尽情展示自我、勇敢突破自我。苏翊鸣在比赛中完成了两次转体1800度的动作,成为全场唯一完成五周转体的选手;谷爱凌最后一跳跳出了比赛中从未尝试过的1620超高难度动作。取胜固然重要,但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成功就是又一次突破了自己!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梦想在那里,所以永不言败!事实上,在东京奥运会上,以杨倩、孙颖莎为代表的00后已经开始扛起中国体育的大旗,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这一次,冰雪之上,世界通过冬奥会再一次看到中国青年的魅力!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愿中国青年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愿中国青年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用奋斗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真的,令人骄傲!


发布于2024-04-24 21:11: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