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2-12 23:02
  •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 作者: 李颖

  近日,在各国运动员分享的冬奥礼包“开箱”视频中,一份极具创意的小礼物引发了人们的关注。这是一张来自中国小朋友的冬奥主题绘画作品,画作中或是运动员优美灵动的身姿、或是憨态可掬的冬奥吉祥物、或是巍峨的长城与经典的奥运五环,这些画面相映成趣,传达着中国青少年对远道而来的朋友真挚温暖的祝福,凝聚起对冬奥盛会的美好祝愿。

  事实上,这些画作是北京冬奥组委历时三个月,面向全国征集并筛选出的7500幅青少年优秀作品。在分配礼物时,组委会还根据运动员的比赛项目来匹配绘画内容,比如滑雪运动员收到的画作上是运动员“凌空飞跃”的矫健身影,冰壶运动员的画作中含有涂着“中国红”的特色冰壶,花样滑冰运动员的画作上是运动员在冰面上翩翩起舞的姿态。除此之外,画作的背面还附有创作者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每一幅作品都饱含独一无二的中国式浪漫,使原本素不相识的两个人因体育产生联结。

  画作背后是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舞台的绽放,也表达着华夏民族对所有运动员的热烈欢迎。从色彩绚烂的京剧脸谱到古色古香的故宫建筑,再到舞龙舞狮与鞭炮齐鸣,精巧的设计体现出传统文化的魅力。“北京欢迎你”的毛笔字,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儿童环绕奥运会徽牵手庆祝的画面,以及“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的英文字样,都蕴含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礼仪传统。

  画作背后还包含着对运动理念与体育精神的传承。此前,收到画作的牙买加运动员本杰明·亚历山大,通过邮件向小朋友表达感谢,并鼓励他参与冰雪运动、享受奥运,随后小朋友也回信并发去自己练习速度滑冰的视频。而澳大利亚雪上技巧运动员布里特妮·考克斯也说:“作为运动员,我的价值是激励年轻人,所以收到那幅画真的让我感觉很温暖。”画作激发出运动员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感让人动容,也促进“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得以实现。

  一幅幅画作深切呼唤出“和平共处、尊重包容、团结友爱”的理念,让来自全球的运动健儿们携起手来,共同绘制“一起向未来”的冬奥画卷。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