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2-12 23:06
  • 来源: 江西新闻客户端
  • 作者:

  评论员 | 何莉

  冰雪盛会,惊艳世界。精彩、非凡、卓越的北京冬奥盛会正在华美上演,吸引着全球目光。精彩的体育竞技之外,北京冬奥会的诸多创新元素也引来人们的喝彩与关注。点滴细节,都在向世界讲述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述说着可亲可爱的中国故事。

  璀璨夺目的“中国元素”,擦亮文化自信的“底色”。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作为世界上唯一未曾中断过文明的中华民族,在5000年漫长的历史积淀中所形成的悠久、优秀的中华文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在此次北京冬奥会上处处可见、大放异彩。在场馆上,从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光影流转,到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的蜿蜒灵动;在吉祥物上,国宝大熊猫与传统红灯笼华丽转身,萌哒哒的“冰墩墩”“雪容融”成为人人喜爱的“网红”……这些璀璨夺目的“中国元素”,不仅成为展示中华文化独特神韵的靓丽名片,更不断擦亮了文化自信的“底色”。

  和合共生的“中国智慧”,构建绿色低碳的“亮色”。在倡导绿色、环保的时代大背景下,我国从举办冬奥会伊始就提出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赛要求,由此北京冬奥会也创造了多项奥运史上的绿色“首次”。从成为奥运史上第一届100%使用绿色清洁电能的奥运会,到采用当今最环保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减少碳排放,再到建成绿色低碳公共交通网,观众在赛会期间可通过地铁、高铁等公共交通方式快速抵达各场馆……这一系列创新之举,深刻体现了人与自然和合共生的“中国智慧”,展示了我国科技实力和绿色低碳发展的最新成果,更彰显了中国政府为保护生态环境、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和不变行动。

  冰雪舞动的“中国力量”,提升体育强国的“成色”。举办冬奥会,绝不仅仅只是为了举办一届全球瞩目的赛事,更是为了赛后全民健身,助力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长远福祉。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是奥林匹克的应有之义。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已达3.46亿人,提前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冷冰雪”变身“热运动”,“冷资源”变成“热产业”,冰雪运动的“种子”遍布神州大地,这项运动己从小众到大众,从冬季到四季,成为了广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普惠性运动。可以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使我国冰雪运动真正“火起来”了,改变了冰雪运动的“世界版图”,有力地提升了体育强国的“成色”,为健康中国贡献了更多“冰雪之力”。

  同筑冰雪梦,一起向未来。晶莹剔透的奥运五环,映照了萦绕在中国人心头的冰雪梦想。瞻望未来,我们坚信,借奥运“冬”风,展中国风采,一个自信、开放、奋进的中国定能以“中国风”引领“世界潮”!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西部,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


发布于2024-04-26 15:17:31

万人说新疆|我和冬不拉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5 20:44:43

怎么吃油更健康?| 你问医答


发布于2024-04-25 19:00:3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