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2-17 16:5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2月15日,在北京主媒体中心(MMC)志愿者之家,柳佳琳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元宵节,她用粘土精心制作了雪融容,这是她送给自己的节日礼物。

  柳佳琳用粘土制作的雪融容

  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MMC),是北京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和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官方信息的发布中心,是媒体服务总汇和媒体交通中枢,发挥着向世界传递比赛信息、传递中国声音的重要作用。

  主媒体中心是记者媒体的主场,但它的正常运行却离不开像柳佳琳这样的志愿者群体。年仅19岁的她是主媒体中心五百多名志愿者中,唯一一位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

  柳佳琳在新闻采访团队负责采访受理工作,她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在新闻工作间的服务台处理媒体记者的问题以及受理媒体采访邮件。

  在现场解答各国媒体记者的提问至关重要,柳佳琳需要提前了解媒体采访的申请流程、主媒体中心活动安排等信息以应对记者的提问。“我们为世界各国的媒体工作者服务,只有我们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提升业务水平,及时、高效地处理问题,国内外记者才能更加真实、准确地展现中国的大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奥林匹克声音”,这是柳佳琳在工作中的深切感悟。

  主媒体中心会定期举办媒体长城观光活动,令柳佳琳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俄罗斯记者询问信息查看方式和元宵节当天的长城活动日程安排,志愿者们向他详细说明了发送申请邮件的步骤,并介绍了活动时间和内容,在俄罗斯记者的困难得以解决后,他欣喜地向志愿者们展示带有中国元素的胸针,并由衷地祝福中俄关系友好,而志愿者们也向他竖起大拇指,热烈欢迎他来到中国,同时祝愿他一切顺利。

  重要的不仅仅是解答记者的提问,还要展示中国志愿者的良好风貌,“新闻台前走过的每一位记者,我们都会微笑点头示意,让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感受来自中国志愿者的热情与温暖”,柳佳琳说。

  工作间隙的柳佳琳

  早在2019年上高中看到赛会志愿者招募时,柳佳琳就默默下定决心要参与冬奥、服务冬奥。从那以后,她就刻意培养自己的服务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养成服务的情怀,“眼里有活,勤于行动,是我觉得志愿者最重要的一点”。

  相比回答媒体提问,受理媒体采访邮件更加繁琐复杂。回复媒体们的邮件时需应对媒体各种采访需求,并联系和对接其他场馆受访人员,要求志愿者们熟练掌握采访的申请流程。而新闻采访工作本身具有时效性,一封采访请示邮件要经过很多程序受理,志愿者们需要及时回应以确保记者按计划顺利进行采访,“我们力争用最快速度打通第一道门槛,为后期流转预备充足时间,确保记者顺利采访,报道冬奥故事”,这是柳佳琳的决心,也是志愿者们对自己的要求。

  为了及时回应解决记者需求,新闻采访团队实行24小时倒班,回答媒体记者问题和受理相关邮箱两项任务交替,每项需要六七个小时。按照排班,最早时需要早7点到岗,这时候需要五点起床,经过五十分钟的通勤时间从驻地赶往场馆,而最晚一次下班则到了晚上11点。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志愿者们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他们对主媒体中心的志愿者之家有深厚的归属感。2月15日正值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志愿者之家举办“元宵喜乐会”,与场馆所有志愿者及媒体共度佳节。赏花灯、猜灯谜、做汤圆,各种活动异彩纷呈,喜庆热闹,柳佳琳沉浸在其中,投壶赢得徽章、亲手拼插木雕花灯。活动结束,柳佳琳特意把自己制作的雪融容照片发给了爸妈,“虽不能和家人团聚,但和其他志愿者们相聚团圆、共同庆祝,感受到满满温暖。”

  在这里待得越久,志愿者们就越明白自己身上所肩负的使命,当冬奥会一场场精彩的比赛出现在世界各地的媒体上,当运动员的一句话一个动作牵动了无数人们的心,主媒体中心志愿者们的价值也就实现了。他们是中国声音传递幕后的一枚枚小小的螺丝钉,一起“扎根”在这里,默默用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发挥着巨大的能量。(陈佳怡)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一只额河螯虾的“北繁南养”路


发布于2024-04-19 17:24:3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