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2-17 18:08
  • 来源: 新民晚报
  • 作者:

  夜幕下的洋山深水港。杨建正 摄

  东海之上,晨光微曦,照亮繁忙的码头。

  巨大的塔吊将一个个集装箱从远洋货轮上抓起,再逐一堆放整齐。诺大的码头上,几乎看不到人影——因为这里是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拥有最高的智能化程度和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去年,包括洋山四期在内的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700万标准箱,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1%,连续12年蝉联世界第一,有力地支撑了中国外贸企业的进出口物流需求,也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的稳定作出了贡献。

  今天上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耐人寻味的是,除了北京主会场外,启动仪式还设立了冬奥赛场、上海、青海和宁夏四个分会场。上海的分会场,就设在洋山四期码头上。

  这背后,显然有深意——洋山港那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其实只是一个缩影,它的背后,是肩负使命的浦东引领区、临港新片区,如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记得一位临港新片区的挂职干部曾经说过,初到临港,印象最深的就是同事们在走廊里穿梭的身影。他说,“大家的步伐太快了,就像在奔跑”。是的,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奋斗才是桥梁;目标不会自动抵达,奔跑才有远方。上海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但她的发展,从来不仅为了自身,而是承担着国家战略,是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这是荣耀,也是使命,意味着上海必须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道路上,继续走在前头。

  除了上海洋山深水港,除了当下最火的冬奥会赛场,这次主题采访的启动仪式还在青海三江源、宁夏闽宁镇设立分会场,这其中也饱含深意。

  我们都知道,三江源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是中国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世界上水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被誉为“中华水塔”;闽宁镇是电视剧《山海情》故事的发生地,风云脱贫路,山海定乾坤。从中,我们不难读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理念——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逐步消除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

  这背后是非常朴素的道理:一切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为了人民幸福,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刚刚过去的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与新民晚报联合推出了“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产品。其中一位外国友人的话让人印象深刻。他说,中国的老百姓,脸上都挂着笑容。

  这笑容从何而来?去年,笔者曾到上海黄浦区中华路旧改基地蹲点采访,亲历了老城厢居民走出棚户简屋,搬进舒适新居的全过程。上海旧改30年,留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中华路的两边,一边是繁华耀眼的外滩金融中心,一街之隔就是破旧逼仄的老城厢二级旧里,很多居民还在拎马桶。当时,听说旧改启动的好消息,居民们脸上由衷绽放的笑容,是如此动人心弦。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杨浦滨江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上海这些年,无论是“一江一河”贯通提升,百姓共享;还是创新旧区改造、改善居民生活;又或是推动老房加梯,让“悬空老人”也能脚踏实地……这一切人民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正是老百姓脸上灿烂笑容的由来。

  在这越来越多的幸福笑容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城市的奋进、一个国家的变迁、一个大党的青春、一个时代的磅礴力量。

  (原题为《独家述评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真的,令人骄傲!


发布于2024-04-24 21:11: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