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2-19 21:0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吴侃 金旭

  随着北京冬奥会接近尾声,一幕幕精彩瞬间将成为永恒。难忘的半个月,见证了冰雪竞技的荣耀梦想,汇聚起一起向未来的澎湃力量。

  侨心相系,百年梦圆,无论是相隔万里的喝彩与祝福,还是冰雪赛场上酣畅淋漓的较量,全世界的华侨华人共赴这场“冰雪之约”,与祖(籍)国共襄盛会、共享荣光,书写了冬奥故事汇的动人篇章。

  民族盛事,侨有行动。在北京冬奥会申办、筹办和举办历程中,都不乏华侨华人的身影。

  北京申办冬奥会期间,海外侨胞举办联合签名活动。2015年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华侨华人持续助力冬奥。2022年初,53个国家和地区近3万名侨胞参与的华侨冰雪博物馆正式落成开馆,成为继“水立方”之后又一座侨界爱心丰碑。

  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海外华侨华人密切关注各项赛事,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冬奥主题活动、在中餐厅播放冬奥会相关视频、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为冬奥健儿点赞等方式,宣介北京冬奥会。海外华文媒体纷纷开设冬奥专题,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全媒体的报道,向海外读者传递最新消息。

  华侨华人欢庆冬奥的热烈氛围也为唐人街增添了一抹跃动之美。在意大利米兰华人街上,奥林匹克旗帜与大红灯笼交相辉映;在美国芝加哥华埠,巡游花车上的“冰墩墩”实力圈粉;在加拿大温哥华华埠,华侨华人敲锣打鼓、舞龙舞狮喜迎冬奥。北京冬奥会的每一个精彩瞬间,侨胞都是见证者、宣传者和助力者。

  环球精英,冬奥逐梦。长期以来华人运动员与冬奥的情缘不断书写,追逐冰雪的脚步从未停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美国华裔冰球运动员朱慧雯助力美国队拿到银牌,她也是美国冰球界首位出征冬奥的亚裔球员。

  2014年索契冬奥会,加拿大华裔名将陈伟群凭借教科书级的滑行技术和艺术表现力,获得花样滑冰男单亚军。

  2018年平昌冬奥会,华人茹自杰成为马来西亚首位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的花滑选手,延续了热带国度的冰雪梦。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华裔姑娘陈楷雯演绎冰上“中国风”,助力美国队拿下花滑团体赛银牌。

  ……

  冰雪赛场上,华人运动员们不只有亮眼的成绩,更有超越自我的不懈追求和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他们逐梦冰雪背后的泪水与艰辛、突破自我获得的鲜花与掌声,亦是奥运精神最真实、最生动的注脚。

  冰雪会友,牵手世界。北京冬奥会不仅是各国运动员竞技的盛会,更是促进交流的平台,为中外人文交流再添“冰雪元素”。

  从踏雪筑梦的杰出华人运动员到远赴海外执教的教练员,他们以冰雪运动为纽带凝聚团结力量、促进文明交融,为推动国际体育交流合作发挥积极作用。他们中有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中国第一位花滑世界冠军陈露,有获得匈牙利军官十字勋章的男子短道速滑教练张晶……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们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是奥林匹克精神的诠释者。

  正如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所说:“奥林匹克不是一场竞赛,而是一种源于内心的文化交流与融合。”作为将“更团结”加入奥林匹克格言之后举办的首届冬奥会,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事,更是促进世界相知相融的桥梁。这场“冰雪之约”不仅见证了多个世界纪录的诞生,为全世界的冰雪健儿提供了超越自我的舞台,而且为疫情困扰下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也凝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激情与梦想,携手一起向未来。(完)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