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2-23 11:37
  •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 作者: 陈怡 李洁

  在全世界的瞩目中,北京冬奥会圆满落下帷幕,但本届冬奥会留下的“遗产”,却永不落幕——“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是北京申办冬奥会之初,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如今,这个承诺不仅兑现,而且成为最重要的“遗产”。

  “中国实现了超过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这是前所未见的伟大成就,是本届冬奥会为中国人民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重大贡献。”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高度评价北京冬奥会,他指出,目前中国已经有2000多块冰场,在北京冬奥会之后,还会留下更多的“遗产”。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我国冰雪运动的参与人数已经达到3.46亿。三亿人共赴冰雪之约,这是基于全民健身需求的群众性运动战略,也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更是奥林匹克精神扎根中国大地的鲜活注解。

  冬奥会喜逢中国年,“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变为现实,不仅带“火”了冰雪运动,带“旺”了冰雪经济,更带“热”了冰雪文化,成为名副其实的“冬奥遗产”。

  冰雪运动渐成时尚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黛秀湖公园的冰场上,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也挡不住人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大人和小孩又是抽冰尜,又是坐雪圈,玩得不亦乐乎;在吉林省吉林市北山公园的冰雪大世界,游客们或坐上马拉雪橇,变身童话故事里的角色,或驾驶雪地摩托,享受风驰电掣的快感;在辽宁省丹东市大沙河冰封的河面上,人们坐在木凳制成的爬犁上,双手挥动着铁钎加速向前,相互追逐嬉戏……在冰雪资源丰富的东北三省,冰雪运动在这个冬天愈发火热,哪怕是习惯了“猫冬”的人,也忍不住走出家门,在嬉冰戏雪中寻找最简单的快乐。

  数据显示,我国冰雪运动的参与率已经超过了24%。如此高的参与率背后,不仅有东北三省等地区对冰雪资源的大力挖掘,更有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全面实施。在北京,颐和园雪场在1月23日迎来了首次开放,2万平方米的雪场上设置了48条6米高的雪道,游客们纷纷走进雪场,体验乘雪圈赏颐和园的独特乐趣;在河北,10000余处冰雪运动体验区已经打造完成,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便捷程度可以用“抬头可见、举足可就”来形容。

  冰雪运动不仅走进了山海关,还迈过了秦岭淮河。在位于乌蒙山脉的贵州六盘水,3个北纬26度以南的天然高山滑雪场——梅花山国际滑雪场、玉舍雪山滑雪场和乌蒙滑雪场,已经建成了能够满足竞技比赛需求的21条初级、中级、高级雪道,总规模达63万多平方米,每日可接待游客1.5万余人。

  从小众到大众,从局地到全国,从冬季到全年,冰雪运动的时空局限逐渐被打破,冰雪运动成为当下最受人们欢迎的新时尚。

  冰雪产业方兴未艾

  宜冰则冰、宜雪则雪,当下,全国各地正因地制宜、各有侧重地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与此同时,冰雪场馆运营、冰雪休闲旅游、冰雪装备制造、冰雪运动培训等冰雪产业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好时机。

  1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10条“筑梦冰雪·相伴冬奥”全国冰雪旅游精品线路,既涵盖了北京、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内蒙古等传统的冰雪休闲旅游目的地,同时将甘肃、四川、湖北、重庆等近年来冰雪旅游发展较快的地区也囊括其中。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我国的冰雪休闲旅游业正迅猛发展。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在2020年至2021年雪季,全国共有2.3亿人次参与冰雪休闲旅游,总收入超过3900亿元。

  冰雪与文旅的融合发展,也推动了冰雪装备制造业等相关产业顺势腾飞。在山东,以威海为中心的冰雪运动器材装备制造集聚区、以济宁为中心的冰雪运动服饰集聚区、以德州为中心的冰雪运动仿真模拟制造集聚区已初步形成,产品涵盖了造雪制冰设备、雪地摩托车、雪地自行车、冰雪运动服饰、滑雪模拟机、仿真冰板等。在新疆,冰雪装备制造业也正在加速布局,从滑雪服、滑雪手套、滑雪板等个人装备,到拖牵、魔毯、索道等滑雪场专用设备,冰雪经济的上下游产业链正不断延伸。

  冰雪文化深入人心

  冬奥叠加春节,别样的冰雪文化闪耀“出圈”。年前,人们纷纷感叹:“半个朋友圈都在滑雪!”年后,人们捶胸顿足:“怎么就没想到早点抢购‘冰墩墩’!”

  一张张滑雪票、一件件滑雪服、一条条冰雪旅游线路、一“墩”难求的网络热议……冰雪运动与冰雪产业火爆的背后,是冰雪文化的广泛传播、深入人心。

  2021年12月20日,由甘肃省文旅厅推出的“冬奥过大年·春绿玉门关”百日千场冬奥文化活动正式启动,有机融合了冬奥文化、冰雪文化与中国传统春节文化,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开展冬奥知识展览、冰雪运动知识普及等系列活动,为虎年春节送上了一道“文化大餐”。

  在新浪微博上,由故宫博物院发起的“故宫冰雪过大年”“故宫新春文化‘佳’宴”等话题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在微信小程序中,故宫博物院推出的专题“冰雪过大年”以《冰嬉图》为主线,融合展现了古今冰嬉竞技游戏等文化知识,同样受到了年轻人的关注和喜爱。

  这个虎年春节,从户外滑雪场到室内溜冰馆,从东北林海雪原到南国雪乡小镇,人们在体验冰雪运动的过程中拉动冰雪经济发展,在促进冰雪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体悟冰雪文化。

  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所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既是我国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重大贡献的大国担当,也是根据我国经济水平和全民健身需求作出的群众性运动战略部署,是北京冬奥会最重要的“遗产”。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3日 04版)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