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3-10 16:1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制造业迈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深水区”的重要引擎,是“十四五”时期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有关背景

  安徽省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成立以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省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出台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支持政策;二是培育了以海螺“云工”平台、奇瑞“海行云”平台、科大讯飞“顺风耳”图聆平台为代表的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三是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安徽省分院在皖落地,提升全省工业互联网服务能力;四是实现全国15家双跨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来皖深度合作,海尔卡奥斯、浙江蓝卓、重庆忽米等在皖设立分公司,推动安徽工业互联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五是开展工业互联网专项培训和企业应用成熟度诊断,提升全省工业互联网意识,培养一批专业技术人才,不断优化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

  二、存在问题

  我省工业互联网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着一些不足,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

  (一)高能级平台较少。目前全省还没有一家进入国家级序列的跨行业、跨领域“双跨”平台,而江苏和浙江均已有2家,上海有1家;在2020年工信部发布的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中,安徽已建平台3家,而沪苏浙分别有5家、4家、5家。

  (二)关键技术亟需突破。在面对差异化的行业需求时,平台企业的解决方案服务能力仍然有限,特别是结合行业知识与数据科学,以研发仿真、设备优化、工艺优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为导向的高价值应用仍然不足,部分平台仍围绕可视化、MES升级、企业管理软件为主要服务内容,缺少深入价值创造环节中的创新与专研,亟需引导平台以关键生产环节应用创新。

  (三)应用推广存在挑战。多数企业还处于工业互联网启蒙阶段,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和理解都不够,缺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专业咨询指导。不少中小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基础薄弱,升级改造难度大、成本高,且普遍存在资金缺乏、持续经营能力偏弱等问题,制约了中小企业升级改造的推进。

  三、相关建议

  (一)支持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目前,安徽省重点培育的海螺“云工”工业互联网平台、奇瑞汽车与海尔卡奥斯联合打造的海行云HiG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科大讯飞“顺风耳”图聆工业云平台取得了积极进展和实际成效,具有争创国家级“双跨平台”的基础条件。建议国家层面指导和支持海螺集团、奇瑞汽车、科大讯飞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壮大,进入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行列。

  (二)支持安徽省基础网络建设。支持合肥市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当前全省由于未建设直联点,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互联网网间流量不能在省内直接交换,而是要通过南京、上海、武汉等节点进行疏通,网络支撑能力和效率较低,建议在合肥国家互联网直联点申报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尽早启动合肥直联点建设。

  (三)支持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仍存在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建议加快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安徽省分院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安徽省分中心的建设落地,充分发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资源优势,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国家级研发项目和技术创新中心等方面对安徽给予倾斜支持,在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网络安全等优势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创新,破解工业互联网数据应用和网络安全等难题,助力安徽打造工业互联网科技创新重要基地。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这10块钱,花得值!”


发布于2024-04-26 18:21:40

西部,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


发布于2024-04-26 15:17:3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