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3-10 16:1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建设“数字江淮”,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合肥市作为安徽重点打造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发挥创新资源优势,持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一是数字经济规模持续壮大。近三年合肥市数字经济规模先后跨越3000亿元和4000亿元大关,2021年达到4700亿元左右,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四成,获评数字经济发展新一线城市。二是数字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实验室挂牌组建,大科学装置集聚化协同化发展,量子通信、动态存储芯片等领域实现并跑领跑,墨子号、九章、祖冲之号等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三是数字产业化加快推动。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和人工智能3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合肥高新区中安创谷、庐阳区大数据产业园等数字经济特色园区初具规模。四是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发力。重点互联网平台超30家,建成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及大数据等示范试点项目41个,联宝电子、安徽合力建成全国标杆智能工厂。合肥“智慧农业谷”、庐江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一批数字农业试点示范加快推进。合肥省级数字经济、线上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速建设,引进京东云、唯品会、考拉海购等一流平台,培育国家级和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5家。五是数字化治理能力全面提升。14.1万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智慧化水平全面提升,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合肥模式”全国推广。六是数字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合肥先进计算中心投入运行,合肥量子城域网正式启动建设,积极争建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5G基站超1.3万个。固定家庭带宽接入能力达300M,行政村光纤100%覆盖,获评“宽带中国”优秀示范城市。

  总体上看,合肥发展数字经济有基础、有条件、有支撑,重点产业集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部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支持在合肥设立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在数字经济要素流通机制、新型生产关系、要素资源配置、产业集聚发展模式等方面开展大胆探索,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标杆。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万人说新疆|我和冬不拉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5 20:44:43

怎么吃油更健康?| 你问医答


发布于2024-04-25 19:00:3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