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3-10 16:2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巢湖流域位于安徽中部,属长江下游左岸水系,涉及合肥、芜湖、马鞍山、六安、安庆市等5市17个县(市、区),流域面积1.35万平方公里,流域内2020年常住人口约1150万人,是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经济圈重要版块,是皖江城市带和合肥都市圈核心区域,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具有十分重要地位。

  受暴雨、地形和长江洪水顶托等影响,巢湖流域长期处于支流洪水集中汇聚夹击和对江下泄不畅的不利防洪形势,历史上饱受洪水侵袭之苦。新中国成立后,继1954、1969、1983、1991、2016年等大水后,2020年再次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巢湖最高洪水位达13.43米,超保证水位0.93米、超百年一遇水位0.07米。流域共溃漫破及主动分洪圩口215个,仅万亩以上圩口就有11个,蓄洪或破圩面积达65万亩。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巢湖视察水情灾情,充分肯定我省没有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件、重要堤防没有出现损毁、国家重要基础设施没有受到冲击、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没有受到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结合“十四五”规划,聚焦河流湖泊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城市防洪安全,谋划建设一批基础性、枢纽性的重大项目。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我省加快巢湖流域防洪综合治理工程规划和前期工作谋划,综合分析,巢湖流域以下问题亟待解决:一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流域防洪形势仍然严峻。巢湖流域是安徽省经济最为发达的区域,尤其是2011年巢湖流域行政区划调整以来,合肥都市圈快速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加快推进,城区不断扩大、人口持续积聚、经济快速增长。受流域地形和空间限制,流域内的城区及园区、交通干线等向沿湖低洼圩区发展,导致重点防洪保护范围扩大、防汛抢险战线延长、防汛调度更加复杂、防洪形势仍然严峻。二是防洪治理相对滞后,水利工程体系亟需完善。2020年巢湖流域防洪工程虽经受住了特大洪水的严峻考验,同时也暴露出防洪体系的突出短板,裕溪河、牛屯河排洪通道不畅通,难以把握对江抢排窗口期;对江排洪泵站规模不足,当遭遇江洪顶托时,超额洪水无出路,形成关门淹;经济社会发展导致的蓄洪空间减少,蓄洪条件发生变化,超额洪水安排矛盾尖锐;流域内各类堤防仍存在堤身断面不达标、堤圈不封闭等问题,完善流域防洪体系十分迫切。三是统筹水生态环境修复,综合治理步伐有待加快。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巢湖时指出,要坚持生态湿地蓄洪区的定位和规划,尽快恢复生态湿地行蓄洪功能和生态保护功能。蓄洪区建设和运用模式要积极创新,发挥蓄洪区在营造生物多样性、恢复环湖湿地、净化入湖水质等方面的生态效应,实现人水和谐共处共生。

  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巢湖流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印发实施《关于全力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四启动一建设”工作的意见》,将巢湖流域排洪畅通工程作为城乡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构建巢湖流域排洪畅通体系。巢湖流域防洪综合治理工程被列入《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和《长三角一体化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该工程涉及合肥、马鞍山、芜湖、六安市流域4市,2021年10月,由合肥市牵头完成工程可研报告初稿,估算总投资298.3亿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亲临巢湖视察水情灾情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尽快解决巢湖流域洪水出路不畅、对江排洪能力不足等问题,破解“关门淹”,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请求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将巢湖流域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列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库,指导帮助安徽省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文化中国行】村遗一体 花开贾湖


发布于2024-04-19 11:47:27

新华社经济随笔|小水果,大市场


发布于2024-04-18 15:33:15

探馆消博会 感受全球消费新潮流


发布于2024-04-18 15:33:0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