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3-10 16: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倡导、亲自指导、亲自推动下,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将“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列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根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及年度工作要求,浙皖两省共同编制了《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建设方案》明确了试验区建设的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新样板、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新模式、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三大定位”和巩固提升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体系、健全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形成产业联动发展方式、建立健全招才引智服务惠民新格局、创新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五大任务”,提出了争取国家在试验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等一批改革创新举措,谋划了一批牵动性强、事关试验区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和重点项目。《建设方案》已于今年2月以两省政府名义报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恳请早日审批印发,并请相关部委给予以下支持:

  一是将黄山市纳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黄山市生态资源优势突出,森林覆盖率78%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95%以上,地表水水质优良率持续保持100%。三轮新安江水环境生态补偿试点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得到中央领导肯定,初步实现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二是支持在黄山市定期举办中国生态产品博览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提出,定期举办生态产品推介博览会。黄山市是首个跨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的发源地,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其创造的“生态美超市”经验,具有典型的示范引领意义。

  三是支持试验区重大项目建设。将黄山市机场迁建纳入国家“十四五”相关规划;支持新安江流域防洪治理、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修复、月潭湖水库综合开发利用等项目建设;给予省际间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成效显著的区域支持和阶段性奖励。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真的,令人骄傲!


发布于2024-04-24 21:11: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