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3-10 16:2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安徽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作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减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十三五”时期,全省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比重下降了7.3个百分点,非电力行业煤炭消费下降了12.3%。2021年,全省空气质量全面达标,PM2.5年平均浓度3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4.6%,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多项指标达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但在执行控煤政策过程中,还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一是没有用于燃烧的煤矸石和原料用煤纳入了煤炭消费总量。我省每年在煤炭洗选过程中产生的煤矸石约638.3万吨,其中60%以上进行了回填、制砖等非能源利用,未用于燃烧直接排放污染物,计入煤炭消费总量不尽合理。国家已明确原料用能不纳入能耗总量控制,作为工业原料的原料用煤,同样没有直接燃烧排放污染物,也应不计入煤炭消费总量。

  二是通过治理减少的散煤没有作为煤炭消费替代源。散煤燃烧是重要污染源之一,主要是因为散煤的燃烧效率低、没有烟气净化装置、超低空排放等。据统计,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民用散煤量占煤炭消费总量不到5%,但其燃烧却贡献了11%的一次PM2.5。减少散煤使用,能有效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改善空气质量,虽未纳入统计但应该作为煤炭消费替代源。

  三是光伏玻璃生产为减煤作出的贡献应统筹考虑。安徽是全国光伏产业的重要原材料生产基地,光伏玻璃生产能力日熔量2.5万吨,生产的光伏玻璃70%销往省外,形成的可再生能源节约了约380万吨电煤消费,但是增加了我省约270万吨标煤能耗。

  四是现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政策应体现区域差异。安徽既是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部地区重要成员。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不同地区的经济条件、自然条件不均衡是客观存在的,如城市和乡村、平原和山区、产业发展区和生态保护区之间的差异,不能简单、机械地理解均衡性”。安徽是中部地区国家重点煤炭和能源原材料生产基地,肩负着保障长三角地区能源原材料供应责任,但在煤炭消费控制上,又作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省份,需要在“十四五”期间减煤5%。

  安徽是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内最缺电的省份,且煤电短期内难以由其他电力替代。国家能源局通报的电力供需平衡预警情况显示,2022—2024年,安徽、重庆、江西3省是电力供需形势最为紧张的3个省份。其中,只有安徽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内需要减煤。根据测算,到2023年,全省电力缺口最大将达1000万千瓦,“十四五”时期如果新上燃煤电厂煤炭减量替代来源不能落实,电力缺口最大将达1500万千瓦。从能源供给情况看,安徽常规水电资源较少,且已基本开发完毕;光伏、风电资源条件一般且顶峰能力有限;天然气受气源、价格制约,短期内难以大规模发展。此外,外来电通道不足,没有沿海核电、海上风电等建设条件。综合分析,“十四五”时期,煤电依然是安徽电力保供最重要的支撑,迫切需要建设一批煤电项目,国家“十三五”末和“十四五”共安排我省煤电装机规模1200万千瓦,预计“十四五”时期安徽需新增煤炭消费量2400万吨。

  安徽是电力“送受并举”最为突出的省份。2021年,安徽受进电力450万千瓦,送出电力1354万千瓦,净送出904万千瓦。目前,安徽过境直流11回(落点仅1回),总设计输电容量6780万千瓦、规模全国最大,占2021年沪苏浙最大负荷的27%。密集通道共有6处、463公里,数量国内第一。安徽在自身严重缺电的情况下,克服困难,服从大局,为沪苏浙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安徽煤炭消费压减空间有限。一方面,按照国家生产力布局,我省“十四五”投产煤电项目装机1200万千瓦,加上已批的其他能源原材料耗煤项目,合计新增煤炭消费2878万吨左右。另一方面,我省火电、水泥、钢铁、炼焦、烧碱等能源原材料行业单位产品能耗指标目前已明显低于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十四五”时期,我省进一步采取措施,最多可以减煤1110万吨。其中,通过煤电机组节能改造、加快煤电转型升级,预计可减煤763万吨;钢铁、建材、石化化工等重点耗煤行业对照标杆水平全部实施技术改造,只能减煤227万吨;进一步推进散煤治理,实现清零可减煤120万吨。综上,“十四五”时期,我省尽最大努力可减煤1110万吨,还需净增1768万吨。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的国情,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双碳’目标是全国来看的,哪里减,哪里清零,哪里还能保留,甚至哪里要作为保能源的措施还要增加,都要从全国角度来衡量”。鉴于安徽缺电的实际困难和特殊情况,建议给予安徽有别于长三角其他省份的差异化政策。

  一是在确保完成“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前提下,比照中部地区大部分省份暂不实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支持安徽对国家批准的耗煤项目,保障合理的用煤需求。

  二是比照原料用能不纳入能耗总量考核的做法,对非燃烧的煤矸石和原料用煤不计入国家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煤炭消费总量考核。

  三是支持布局第三条区外特高压直流入皖工程,在现有基础上加大“外电入皖”支持力度,增加对安徽清洁电力电量供应。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新华社经济随笔|小水果,大市场


发布于2024-04-18 15:33:15

探馆消博会 感受全球消费新潮流


发布于2024-04-18 15:33:0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