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3-10 16:2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坚持以申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为抓手,推动区域金融改革发展,先后申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得到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目前,在人民银行等相关部委的指导帮助下,包含合肥在内的长三角部分区域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已报国务院办公厅待批复。恳请人民银行继续加大指导力度、加快审核进度,支持蚌埠市申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黄山市申创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

  一、支持蚌埠市申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蚌埠市位于安徽皖北地区,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节点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拥有全国唯一以生物基材料为特色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近年来,蚌埠市持续加大对绿色企业、绿色项目支持力度,连续三年实施“金融支持绿色发展专项行动”,打造“废弃物综合利用+担保”“项目预期收益质押+垃圾发电PPP”等模式。截至2021年末,蚌埠市绿色信贷余额161.49亿元,同比增长64.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蚌埠市构建了新型显示、光伏玻璃、特种玻璃产业链和泛石英材料产品群等“三链一群”产业体系,汇集了大富机电、比亚迪新能源电池、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一批高科技企业和清洁能源产业。2021年11月,在人民银行指导下,蚌埠市编制《安徽省蚌埠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并报人民银行,同时围绕支持“双基”材料产业发展、金融支持绿色技术研发、金融机构信息披露等开展申建方案调研论证,加强与环境资源部门沟通对接,探索开展碳核算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

  “十四五”期间,安徽省减碳任务繁重,蚌埠市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将有助于加快推动我省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的转型和调整,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恳请人民银行支持蚌埠市申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二、支持黄山市申创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

  近年来,黄山市依托丰富优美的自然环境,积极实施乡村旅游集聚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农村产权改革,持续巩固生态发展成果,围绕金融服务乡村旅游、现代农业、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等领域先行先试,形成了文化旅游、茶叶、徽菊、干鲜果、泉水鱼等乡村振兴支柱产业。同时坚持发展普惠金融,打造乡村振兴金融改革宣传平台,积极推进黄山市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截至2021年末,黄山市24家银行业机构、3959家企业入驻平台,发布特色金融服务产品111项,解决企业融资需求118.96亿元。推动商业银行运用党建引领信用村农户信用评价结果发放信用贷款,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壮大。截至2021年末,试点县182个村完成信用评级13.3万户,累计授信27.4亿元。

  黄山市建设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将有助于进一步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推进共同富裕提供新的探索。2021年9月,安徽省政府向国务院呈报了《关于设立安徽省黄山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的请示》。恳请人民银行支持黄山市申创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