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3-10 16:2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应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争取战略主动的重要举措。安徽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在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中独具优势条件。一是地理区位优越。安徽是长三角一体化和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叠加覆盖的唯一省份,具有连接沪苏浙、辐射中西部“两个扇面”的功能。二是综合交通便捷。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内河航道里程华东第一,国家规划的长江物流大通道、京沪物流大通道、京哈—京港澳(台)大通道等纵横物流通道在此交汇,单位货物物流费用低于周边省份。三是市场腹地广阔。拥有东中部地区连片市场优势,周边500公里范围覆盖全国近30%的人口、近35%的生产总值和近40%的消费市场。四是物流承载有力。合肥、芜湖、蚌埠、阜阳、安庆等5市获批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合肥、芜湖、蚌埠、阜阳、宿州等5市获批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合肥陆港型、芜湖港口型物流枢纽和合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进入国家建设名单。合肥商贸、合肥宝湾、华源医药、芜湖宝特物流园获批为国家示范物流园区,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五是产业基础扎实。“十三五”期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1%、居全国第3位,制造业增加值迈上万亿元台阶,入围全国制造业十强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7位、中部第1位。六是创新活力强劲。区域创新能力连续10年保持全国前十位,拥有国家实验室、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等一批国之重器,芜湖市南陵县获批为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合肥维天运通入选国家级骨干物流信息平台试点单位。

  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考虑区位优势和物流体系发展基础等因素,支持在安徽布局连接东部和中西部地区的国家物流战略支点。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