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3-10 16:2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安徽省深入贯彻中央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实施一产“两强一增”行动计划,部署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多管齐下增加农民收入。安徽种质资源丰富,现保存种质资源超6万份,有国家级和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29个;建有农作物良种基地240万亩,年产良种9亿公斤、向国内外市场供应良种1.5亿公斤,是全国水稻种子出口大省,出口量连续3年全国第一;现有育繁推一体化农作物种子企业10家、占全国9.26%,A股上市公司2家、占全国20%;种子年销售收入65亿元、居全国第3位。同时,安徽也是农机大省,2021年底全省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保有量分别达到27.6万台、23.2万台、5.2万台,位居全国第8位、第3位和第5位;农机总动力超6900万千瓦,居全国第4位;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2%;全省农机装备制造企业近300家,年产值超280亿元、居全国第7位。但农机总体研发制造能力不强,特别是缺乏山区丘陵作业机械、经济作物收获机械和园艺机械。另外,我省是全国率先开展农业物联网建设试点的3个省份之一,建设大田生产物联网技术应用试验示范区4个、省级农业物联网示范点300个,创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4个。当前,我省正在着力推进种业、生猪、稻米、水产、茶叶、蔬菜、水果、中药材等8个行业农业产业互联网建设和5个县数字乡村试点,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

  建议:一是恳请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支持安徽省打造种业强省,支持合肥打造“种业之都”,在合肥布局建设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项目,重点支持合肥建设国家农业种质资源中心库(安徽分中心)和水稻(全球)育种创新中心,请求中央财政支持1亿元,用于重点实验室建设和研发设施设备配置。支持荃银高科5000万元,用于加大种业创新研究。

  二是恳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将我省作为农机补短板创新试点省份。建议在国家农机补短板项目300个目录中,围绕坚果和茶叶采摘、山区丘陵微耕等农机装备,选择5—10个农机品种,安排我省研制推广;今年我省计划实施丘陵山区宜机化改造面积95万亩,建议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经费中,按照每亩增加1000元标准,给予我省支持;我省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规模需求较大,建议今年新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8亿元。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这10块钱,花得值!”


发布于2024-04-26 18:21:40

西部,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


发布于2024-04-26 15:17:3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