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3-10 16:2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当前,安徽省正加快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集聚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亟需一大批高层次人才。为此,安徽省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制定实施一系列支持高等教育发展的政策,主要包括: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下放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制定《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服务“三地一区”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动高校学科水平、创新支撑能力与服务创新改革发展要求相适应;进一步改革完善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出台《安徽省高等学校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规划(2020—2024年)》,在全省高校遴选62个高峰学科,5年支持30亿元,引导各高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快内涵发展。为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服务支撑“三地一区”建设能力,建议国家从以下2个方面加大对安徽高等教育支持力度:

  一、增加安徽省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近年来,在教育部的关心支持下,安徽省研究生教育开创了崭新的局面,整体实力显著提高。但是,安徽高校现有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培养规模与服务“三地一区”建设要求相比,差距仍然较大,特别对创新发展和高水平人才队伍支撑力度明显不足。目前,安徽省研究生培养规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安徽人口约占全国的4.3%,位于全国第9位,普通本专科培养规模位于全国第9位,而博士研究生培养规模仅位于全国第15位。2021年,安徽省属高校博士研究生计划仅722名,仅位于全国第21位,同期省属高校招生博士点121个,博士生培养导师1235名,每年平均每个博士点招生不到6名,每个博士生导师招生不到1人。根据《中国统计年鉴》公布的数据,2020年安徽6岁以上人口中,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仅0.60%,全国平均水平为0.82%,安徽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3/4,且远低于长三角其他省市(上海4.5%,江苏1.0%,浙江0.89%)。建议教育部在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总量安排上继续给予安徽支持与倾斜,并对安徽高校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安排专项计划支持。

  二、支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金牛湖校区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鼓励沪苏浙一流大学、科研院所到安徽设立分支机构”,安徽省滁州市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积极探索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共建金牛湖校区。该校区位于滁州市天长市金牛湖新区,距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45公里,南京地铁S8号线连通。校区规划占地面积1211亩,其中教学实训占地928亩、气象环境类综合观测基地占地283亩,规划总建筑面积37.7万平米。安徽省无偿划拨土地,投入30亿元用于校区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14万平米,二期工程13.9万平米将陆续于2022年8月及2023年8月交付。该校区紧密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需求,按环境生态、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进行学科布局,按承载8000名学生部分学段的教育教学和实训实习进行功能定位和规模设计,按高于教育部指标要求进行条件保障建设。金牛湖校区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部实行一体化运行管理,教育教学活动全部依托校本部师资、按“双一流大学”标准“一体化、同质化”开展。根据教育部关于规范高校异地校区建设管理工作相关文件精神,金牛湖校区符合“已投入使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必须继续建设的异地校区”,按教育部要求须补办审批手续。建议教育部支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金牛湖校区办理审批手续。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