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3-10 16:2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徽文化具有极其丰富的内涵,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都形成了独特的流派和风格,如徽商、徽州宗族、徽州历史名人、徽州教育、徽州科技、新安理学、新安医学、徽派朴学、徽州戏曲、新安画派、徽派篆刻、徽派版画、徽州刻书藏书、徽州工艺、徽州文献、徽州文书、徽派建筑、徽州村落、徽州民俗、徽州方言、徽菜、徽州宗教、徽州地理、徽州动植物资源等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是安徽宝贵的文化资源。开展徽州文化研究,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徽学是以徽州历史文化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一门学问,以徽州社会、经济、文化、思想、艺术、科技、工艺等为研究对象,展示了中原文化的漫衍、嬗变,成为人们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化石和活标本。近年来,大量徽州契约文书的发现和流传,被誉为继甲骨文、敦煌文书、大内档案和秦汉简帛之后的“中国历史文化第五大发现”,对中国文化史、中国经济史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徽学研究肇始、发展于20世纪50年代。80年代以来,一大批省内外学者致力于徽文化史料的搜集整理,开展徽商与徽文化研究,推出了系列重大成果,使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徽文化发展脉络、灿烂成就和重大贡献广为人知,促进徽学逐步发展成为一门独立学科,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与敦煌学、藏学并称“中国三大地域文化显学”。1984年在敦煌文物研究所基础上扩建的敦煌研究院,成为专门研究敦煌学的科研机构;成立于1986年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是综合性的藏学学术机构。

  目前,安徽省内安徽大学设有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下设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徽学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设有高端科研平台徽学研究院、黄山学院设有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徽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支持黄山市建设国家徽学研究院。

  当前,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徽学研究需要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推进协同创新,组织引导学术界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进一步挖掘、整理、传承好徽文化,深入挖掘徽文化所蕴含的当代元素,努力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相结合,进一步弘扬徽文化的当代价值,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研究品牌。建议:请中国社科院支持安徽省,依托中国历史研究院在黄山市建设国家徽学研究院。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真的,令人骄傲!


发布于2024-04-24 21:11: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