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4-22 09:0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李晓喻

  越来越多外企前来“掘金”,平均每天都有4亿多美元外资涌入中国;进出口总额超6万亿美元,贴“中国制造”的手机、电脑畅销多个国家……如今,中国与世界联系的紧密程度、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与十年前都已不可同日而语。

  北京学者认为,此番变化背后最主要缘由,系中国2012年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步履不停。

  十年间,一个更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力的市场环境逐渐成型,中国经济潜力因此持续释放。

  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削减繁冗行政审批,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使不同所有制企业得以真正同台竞技;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构建政府、社会组织、企业、投融资机构等共同参与的多元评价体系,令科研人员不必再受“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困扰……种种改革举措,让中国经济活力尽显。

  据官方数据,2021年中国市场主体总量已超过1.5亿户,其中企业40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突破1亿户。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中,国有控股企业、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较上年都有8%到10.2%不等的增长。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牛先锋称,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形成一套成熟定型的制度,给人一个稳定的预期,让人们充分发挥潜力,放开手脚干事业、谋发展。近年来,中国的改革正是充分发挥了制度的正向激励作用,为激发各类社会主体活力提供了制度保证。

  十年间,一个旨在有效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开放型经济体制加速建立,中国因此与世界更加深度交融。

  从先后设立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到出台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全面实行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从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到积极商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谋求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一系列举措将中国对外开放推向更高水平,也使中国在保护主义兴起时成为全球化的一大“稳定器”。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直言,现在全球供应链正有迹象朝着逆全球化方向演变,但与中国有关的数据明确提供了反例,个中原因就在于中国持续而坚定的开放政策。今年1月,中国吸收外资额同比增长11.6%,增速接近去年同期的三倍。

  “现在我们已经享受到了和中国企业同等的待遇,这让我们更愿意也更有信心在中国投资。”路易达孚北亚区首席执行官陈嘉渊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上一个十年,中国凭借改革开放,在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实现了“更上一层楼”。下一个十年,中国所处的内外环境更加复杂,改革开放将如何迈上更高水平引发多方关注。

  牛先锋表示,要想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发展,中国今后需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防止政出多门、政策效应相互抵消。应牢牢抓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一重点,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和各类要素创造财富的积极性。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新形势下中国需进一步发挥改革和开放的相互促进作用,以开放促改革。应通过参与高水平自由贸易区或投资协定谈判,推动经济体制与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接轨。此外,还应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等平台作用,为高水平改革开放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记者 李晓喻)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