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2-05-01 14:17
  •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 代明炜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阐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真意切、语重心长,饱含殷切期望,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提供了遵循、为青春的航程指明了方向。

  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机、最富活力的群体。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托举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和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人民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始终关心着广大青年的成长成才,在不同场合多次嘱咐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重任,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奋斗,谱写人生精彩华章。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青年始终肩负着开拓历史发展新坐标的时代使命,他们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不负人民,争当先锋,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中国青年为实现民族独立,主动站到与内外反动势力作战的最前线上,他们唤醒民众、驱除奸佞、建起民主国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数以万计的青年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改革开放时期,中国青年乘时代春风,勤勉工作、开拓进取、创新创造,发出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走进新时代,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疫情防控第一线,处处都留下青年奋斗的足迹。

  与时代同向,与国家同行,中国青年在时代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创新创造的能力,在开拓进取中实现自己的理想人生抱负,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始终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立足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不负时代,勇毅前行,自觉肩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广大青年志存高远,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我综合素养,勇毅前行,奋勇争先、踔厉奋发、努力拼搏,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思想,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自觉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和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践行者,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用青春和汗水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处在育品格、涵修养、增本领、长才干的大好时期,正成长于祖国快速发展最好时期,见证和亲历了中华民族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巨变。中国青年坚信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坚守价值追求、坚定文化自信。不负韶华,心随党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有远大理想抱负,有深厚家国情怀,有伟大创造力量,他们生逢伟大时代,必能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必能锤炼正直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必能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厚实理论功底,丰富理论武装,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达于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把握时代脉搏,积极应变顺势,为民族复兴插上腾飞的翅膀,描绘出更为美好的时代愿景。

  伟大政党引领伟大实践,伟大梦想感召接续奋进。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怀揣远大理想、牢记党的嘱托、肩负时代使命,正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拼搏中成才,在新时代广阔天地中放飞人生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寻找到最完美的人生坐标,努力书写新时代青年奉献青春的时代华章。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网特约评论员)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